SEC指控香港富豪在中海油收购案中非法获利

陈慧晶2012-07-30 08: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慧晶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在7月27日的法庭诉讼中,指控一家由香港亿万富翁控股的公司和其他数位交易商,在中海油提出收购加拿大Nexen之前通过内幕交易获利逾1300万美元。

这家被指控涉嫌内幕交易的公司是位于香港的Well Advantage,其实际控制人是香港富豪张志熔。SEC称,在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于7月23日宣布以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能源企业尼克森公司(Nexen) 的前几日,包括Well Advantage 有限公司和其他几家不知名的香港和新加坡交易商大量买入尼克森的股票,分别获利700万美元和600万美元。SEC称,这些交易非常可疑,因为这几家公司用于入Nenxen股票的账户“几乎没有、或极少有”在2012年7月之前买入Nexen股票的历史记录。

SEC表示,曼哈顿联邦法庭已经冻结属于Well Advantage公司和其他数位交易商超过3,800万美元的资产。

张志熔还是中国熔盛重工的控股人,据公司2010年10月提交的文件显示,熔盛重工与中海油签订过战略合作协议。

SEC的桑杰·瓦德瓦(Sanjay Wadhwa)表示:“Well Advantage和其他涉案交易商使用了一种极为常见的手法,利用内幕消息在极为有利的时机进行交易并通过他们的违法行为大量获利。尽管在美国对这些通过海外账户实施的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具有一定难度,但我们已经迅速行动,冻结了这些可疑交易商的资产,并将让他们为自己的行为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