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实习栏目 >
中国艺术品投资市场的前景与乱象
导语:本雅明曾预言机械复制时代里艺术品原真性与灵光的丧失,那么于如今交易频繁、天价资本炒作之下,艺术品又剩余几分欣赏价值?艺术品市场尚不成熟,乱象丛生:投资者、投资顾问、鉴定机构专业知识的不足使得艺术品市场真伪难辨,赝品混杂。专业收藏家们的甄别与鉴赏力的炼就不在朝夕,亦不受眼前利益所趋,方能在变迁中品味珍宝的历久弥新。然而对于部分投资者而言,商品化了的艺术品丧失了原本的艺术价值,甚至沦为虚荣和牟利的副产品,则是十分可悲的事情。

文/罗曼

几十年前,人们很难有眼光认定家中传承已久的陶瓷玉器潜藏着多大商业价值,而在连利率都趋向市场化的今天,保守单一的储蓄已不能满足人们对财富及其背后的意义的探求,加之文化产业与文化软实力愈加得到重视,经济实力日趋蓬勃,国民素质与鉴赏力不断提升,多元化投资将艺术品纳入资本市场,于是我们目睹收藏热与复古浪潮在当今碎片化的时代里难得见证着历史文明的光辉和今人对文化传统的尊崇。然而,于狂热表象下泡沫和风险难以规避,无论是近期广东保真保值交易岭南画派赵少昂的作品,还是去年天津文交所开创的艺术品份额化买卖,我们不难发现各类新兴艺术品投资与交易前景空间日益开阔,伴随而至的乱象亦亟需予以关注和改善。

中国艺术品市场呈现令人惊叹的购买力,已追英赶美成为世界艺术品第一大市场。艺术品被公认是继证券投资、房地产投资之后的第三大投资热点,艺术品以其风险小、收益高、格调高等其他投资所不具备的特点,高居回报率榜首。2010年,清乾隆年间粉彩镂空“吉庆有余”转心瓶拍出了5.5亿元的天价。据《2011年中国艺术品投资报告》显示,2011年度成交总额从2010年的596.53亿元人民币飙升至968.46亿元人民币,同比去年增长了62.35%。尽管中国艺术品市场从上世纪80年代末逐渐复苏,到拍出亿元人民币价格的艺术品,积累了近二十年;而从1亿到5亿,仅用了一年。艺术品投资主体亦随着艺术金融产品多样化由单一的富裕阶层逐渐过渡到平民百姓。艺术品的价值逐渐摆脱的年代所限,刘小东、蔡国强等人的当代艺术创作也在拍卖中炙手可热。

新颖多元的艺术品投资渠道在引发争议的同时,亦昭示艺术品市场的旺盛生命力,推动其日益制度化、规范化。目前笔者了解到,艺术品投资除了传统的实物拍卖之外,信托、份额买卖和保值销售等另类方式逐渐进入人们视野。艺术品信托以投资和融资相结合的方式将艺术品金融化,多家金融机构纷纷推出艺术品基金。据相关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共有13款艺术品信托理财产品面市,预期平均收益率高达10.06%。去年由天津文交所开创的份额化交易则是将艺术品股票化,T+0模式下交易频繁、短期获利的特点易导致价格失真以及购买者盲从,对此去年11月国务院下发“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进行监管,然而此项创举的建设性意义仍需肯定。保值销售渠道缺乏保障,一旦要求回购,在缺乏第三方担保的情况下,发售人可否及时兑付挑战着双方的信任问题,如何规避风险继而成为关注焦点。

    本雅明曾预言机械复制时代里艺术品原真性与灵光的丧失,那么于如今交易频繁、天价资本炒作之下,艺术品又剩余几分欣赏价值?艺术品市场尚不成熟,乱象丛生:投资者、投资顾问、鉴定机构专业知识的不足使得艺术品市场真伪难辨,赝品混杂。专业收藏家们的甄别与鉴赏力的炼就不在朝夕,亦不受眼前利益所趋,方能在变迁中品味珍宝的历久弥新。然而对于部分投资者而言,商品化了的艺术品丧失了原本的艺术价值,甚至沦为虚荣和牟利的副产品,则是十分可悲的事情。

    当艺术品投资领域的热情散去,理智的投资者应从文化与投资两个方面入手冷静观瞻艺术品的底蕴,逐渐向鉴赏家过渡,或依靠第三方来保证投资的质量,财大气粗与惟利是图在历经沧桑变幻的古物珍宝面前显得格外愚蠢。别让暂时的乱象迷住投资前景,艺术品原可在良好的对待下发挥它的应有价值,从而迎向一个更加开阔的平台与视野。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