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集团斥资4.7亿美元投资再保险

张勇2013-01-09 16: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勇 复星集团今天宣布, 该公司已获香港保险业监理处正式授权,与世界银行成员组织国际金融公司(IFC)合资成立鼎睿再保险公司,业务范围覆盖亚太地区。复星与国际金融公司分别投资4.68亿美元及8195万美元,持有比例为85.1%及14.9%。

国际金融公司是世界银行集团的成员组织,成立于1956年,股东是184个成员国,公司的政策由成员国共同决定,同时是发展中国家规模最大、专门针对私营部门的全球性发展机构。

复星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内地保险市场已经历多年的高速增长,但目前总体保险深度和密度均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市场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根据中国保监会的统计,2011年中国人身险业务(包括健康险和个人意外险)保费收入达到人民币约1万亿元。“中国的人口基数大、保险渗透率低、个人财富增长快、保险意识增强、高储蓄率、投资工具的缺乏、社会保障体系薄弱,以及鼓励保险业发展的政策等因素都使得保险行业有很大增长空间,我们预计保险行业将有长期稳定增长。”上述复星集团相关人士称。

鼎睿再保险已于2012年12月28日获正式授权当日开始进行承保业务,并于同日获国际保险业专业评级机构A.M. Best授予 “A-”的信用评级。该公司初期将专注于财产及伤亡条款的合同再保险业务,其专长是为亚太区发展现代化的风险管理方案。

据保险行业数据,亚太地区的整体保险渗透率一直偏低。例如,亚太区于2011年经历的一连串自然灾害中,包括泰国水灾、日本东北大地震及海啸、新西兰地震及澳洲水灾,总经济损失中只有少于22%为受保损失,远低于美国及欧洲于同期的受保损失与经济损失比例,分别为大约63%及50%。另一显示保险渗透率偏低的例子是,中国于2010年经历十年内最具破坏性的水灾,带来约5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当中只有10亿美元的损失为受保。

复星及国际金融公司认为,再保险业务有助于帮助保险公司拓展产品和服务,促进商业可持续增长及民营经济发展。

华东分社社长
2004年入职经济观察报,历任华东新闻中心高级记者、主任,主要负责华东地区采编工作和资本市场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