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实习栏目 >
曲折养老路
导语:养老保险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保险五大险种中最重要的险种之一。其中,关于流动人口的养老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关注和争议。各省也根据我国得养老现状和各自的具体情况,提出了不同的针对流动人口的养老政策

B组/张婷  范舒婷

     宿舍楼道里,大家都在闲聊,老远就能听得到声音,各种不同的口音,并不十分地道的普通话。洗漱间里,林女士正忙着洗衣服 。“1998年我经熟人介绍来到北京,作为临时工在某学校学生宿舍楼工作,负责打扫学生宿舍。”林女士说,“到学校3年之后开始由学校统一上养老保险,学校交19%,个人交5%,共交了7年。”

养老保险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保险五大险种中最重要的险种之一。其中,关于流动人口的养老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关注和争议。各省也根据我国得养老现状和各自的具体情况,提出了不同的针对流动人口的养老政策。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外来务工人员比照本市个体流动就业人员缴费比例缴纳基本养名保险费,即用人单位为外来务工人员每月按缴费工资基数的14%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外来务工人员本人按缴费工资基数的6%缴纳基木养老保险费。

林女士提及,当时学校可能怕承担更多责任,也为了减少管理工作上的一些麻烦事,于是将所有宿管职工推向社会,外包给物业公司管理,同时将这些临时工在学校交的养老保险全额退还。同时,林女士强调,当时学校对她们说,城镇户口可以不退,农村户口必须退,而且如果退保险之后还想上的话,保险费只能退个人的部分,国家那部分便不了了之,因此很多人在当时并没有继续上养老保险。

 物业公司第二年开始给她们交养老保险。到现在为止,她们在物业公司共交了3年保险费用。扣除保险后,现在每月便是北京市的基本工资,即1260元。“这在北京算是很低的工资了,我们一天工作时间长,又很累,物业给我们的工资还这么低,每个月基本没剩下多少钱。”林女士有两个孩子,都在外打工,她每个月自己留少部分钱,给他们寄一部分钱。“相比之下,学校给的工资还高点。”

谈到未来时,这位阿姨表示,在北京只能算是普通工人,“我们永远都是打工的”,所以肯定是要回去的。听家里人讲,现在可以在家乡先买几年的养老保险,加上在物业公司交的那几年,凑够国家规定的15年,就安心回家养老了。“儿孙自有儿孙福,我也只能趁自己还能工作时多为他们打算打算。”

目前,大多数省市对外来人口的养老政策都是大同小异的。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和外来个体流动就业人员离开本市时,社会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如何处理的问题,外来务工人员和外来个体流动就业人员离开本市时,其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包括本金和利息)可以由本人选择以下任何一种处理方法:转移到其重新就业或户口所在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保留在本市,待其符合领取基本养老金条件时,按规定享受养老保险待遇,按月领取养老金;一次性退还给本人,同时终止养老保险关系。

与学校另一栋宿舍楼的员工方女士相比,林女士还算是幸运的。方女士及所在宿舍楼的其他员工归另一个物业公司管。方女士提到当初也是因人介绍来到这里工作,截止到现在,共交了3年的养老保险,同样的,学校将她们外包给物业公司,并将养老保险全额退还,但物业并没有给她们交相应的养老保险。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