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实习栏目 >
孩子,接妈妈回家
导语:

B组/解天明

“孩子,接妈回家”

李晓霞怎么也不会想到,凌晨两点,竟然接到了母亲的电话,听到电话那头这样的声音,“孩子,接妈回家,”她描述当时的状态,“都傻掉了。”挂断电话,李晓霞立刻打车来到地缘坛养老院,接走在那里住院的70岁的老母亲。“接她的时候,她好开心。”她向记者这样描述。

故事还要从头说起。

2010年7月,李晓霞的母亲,张春兰正式从北京市彩色印刷厂退休,准备回家颐养天年。不过,当时面临的选择有多种:一种是居家养老,一种是养老院养老。然而,居家养老的延伸是社区养老,需要功能齐全的社区服务为依托,可她所在的“@@@”社区不存在这样的条件,“除了小区里的几件健身器材以外,其他的什么都没有,屎尿都没有人打扫。”老人如实说。

面对这样的社区服务,再加上子女工作繁忙,不易照顾自己等多方因素,张春兰老人断然放弃了符合中国人传统习俗的“居家养老”,而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后者。在李晓霞走访多个敬老院后,最终锁定了海淀区地缘坛养老院,为母亲的养老居所。

地缘坛养老院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在当地小有名气。李晓霞选择这里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这里离家较近,价格适中,环境较好,并且当初在她遴选的养老院中,这里是她切身实地考察过的,所以与母亲商量就来到了这里。

然而现在,经过母亲的描述,她发现她被外在的假象欺骗了。

事实为,地缘坛养老院依照服务的规格,顺次分为A、B、C三个等级,其中护理等级最高的为A级,B级为中等,C级为最差。此外,每个等级的护理是分楼层的,不同级别的老人,住在不同楼层。张春兰老人的护理等级为A,因此她住在级别最高的房间。

A级别的房间,各式家具应有尽有,环境舒适。每天,养老院的护工们,都会定时到房间打扫做清洁。张春兰老人道“挺干净的。”平时,护工们也对老人们和和气气的,满脸笑容,“感觉就像是自己的孩子。”

表面上,这里的环境服务,很好很周到,令人满意,老人当初也是这么认为的。可是,在这里住的时间久了,她就发现,原来事情并没有她想得那样简单,她觉得她被骗了。

老人患有心脏病,天气炎热的时候,就会并发。那天深夜,老人的心脏有些不舒服,难受的有些喘不上气来。她给服务台打了电话,希望那边的护士能够过来帮她看看。电话响了许久,那边的护工终于接了电话,电话中明显能够听出被吵醒的愠怒,老人向她寻求帮助,对方回答一会便到,可是老人等了许久都没有等来护工。在实在是忍受不了的情况下,老人拨通了女儿的电话,于是就出现了开篇的那一幕。

老人后来得知,原来护工们只有白天工作,下午的时候都下班。每天晚上,只有三个人分别负责A、B、C三个级别的老人护理,也就是说3个人要负责将近200人的护理。

李晓霞事后回想起来,不免有些后怕,那晚如果不是自己接回母亲,后果自然是不言而喻的。

如今,李晓霞为老人在家请了一个保姆,负责老人的日常起居,可昂贵的保姆费有时也令她有些为难,可她依然选择了这种“昂贵”的方式。

“社区如果能够健全起来,我是真心希望母亲能够社区养老,可是,没有办法啊。”她深深地叹了一口气,工作完一整天的她,现在还要去药房,给母亲买一些药。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