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实习栏目 >
金牌银牌 差距到底有多远
导语:

B组/张婷

     还没有从08年北京奥运会的余温中走出,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已拉开了帷幕。因时差关系,我看的最多的并不是直播,而是第二天知道结果后的重播。当然,这两种感觉在看比赛时是完全不一样的,那种等待的心情,那种并不知道结果的激动,是第二天看比赛时所无法比拟的。但是,现在的我,也满享受现在看比赛时的过程。毕竟,知道结果的比赛,并没有那么让人揪心。

     忘记从什么时候起开始知道,原来我们国家和其他国家对待体育赛事的态度是如此的不同。我国可以说是全民办奥运,而其他国家却是凭借自己的力量来进行。或许,这是我们对于金牌更加重视的原因之一,但由此而传承下来的这种心态却向着更加极端化方向在发展。

     获得金牌的运动员是值得尊敬的,但获得银牌、铜牌的运动员就不值得尊敬了吗?更甚至,没有获得运动会奖牌的运动员,又该将他们摆在什么样的一个位置?这里撇开第二点不谈,只谈第一点。记得高中历史老师告诉过我们,在拿破仑时代,银是一种十分重要和罕见的金属,是权力、地位的象征,也就是说,只有在高位的人才有机会使用银这种金属。发展到现在,我们看到了完全不同的结果。“金牌是王道,银牌位于第二”。这是现在的形态。但是,从电视机前,我们看到了无数这样的场景:金牌获得者得到十分热烈的掌声,下场后,各种记者围绕在其周围,门庭若市,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同一国家同一项目的银牌获得者却鲜少有人采访和祝福,更不用说获得铜牌的运动员了。在伦敦奥运会上,表现得尤其明显。

     我想说的是,奥运会是一场体育盛事。虽然它确实在某些方面体现着一个国家的体育水平,尤其在这个关注国家软实力的时代里,它显得更加重要。但是,获得银牌,或者是铜牌的运动员也值得我们给予他们同样热烈的掌声,还有那些没有获得运动会奖牌的运动员。获得奖牌,我们尊重;没有获得奖牌,我们同样尊重。我们必须承认,第一与第二之间的差别很大,差距很远,但我们同样需铭记的是,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们代表的是同一个国家,不管是什么样的奖牌,都是为国家争夺的一种荣誉,银牌、铜牌的分量同样不容忽视,运动员们更是付出了无法想象的汗水与努力。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