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喜欢金牌而不是刘翔
导语:刘翔的身后,有着大群想编排大型团体操的人,他们编排的剧目叫“强大”。

经济观察网 刘洪波/文 刘翔是中国运动员中的异类。这不是指他天生异秉,善跑,也不是因为他得过很多冠军,而是指他对自己、对体育,甚至,对人生的明白。

前几天,刘翔在国际田径钻石联赛尤金站夺冠,再次引爆国人的奥运想象。央视解说员激动不已:“今年在伦敦要有大事情发生”。又有人以为刘翔状态来得太早,现在要隐藏实力,刘翔表示,这种想法就是小农思想。而对于“今年伦敦要有大事情发生”的激情,刘翔则回应:“不在乎别人说我什么,说我好或者不好,真的一点也不影响我。……我会朝着自己想去努力的方向去做”。

印象中,刘翔一直是这样,只是在跟自己比赛。他只跑自己的,并有自己的评价,好与坏没有交给计时器,而是交给自己的身体和心情。他当然也重视比赛,但这就像人们掰个手腕,对赢了的人要恭喜,自己仍然只在乎是否跑到了可能的最好。

古代奥运被发掘,举办现代奥运,看重的先是它曾经带来“神圣休战”的和平,让人们将相互的杀戮,变成自我对极限的挑战。然而,在近代,人作为城市公民,然后统一而为主权国家的国民,身体受到高度重视,却首先是人作为“军国民”,其身体被赋予国家意义。真正自我意义上的体育精神,在现代是一个不断发育和显明的过程。

刘翔并非不明白在当代中国,体育被赋予了展示国家强盛的神圣使命,但他的言谈显示,自我挑战、自我娱乐和自我满意,是他对奔跑的第一理解。就算北京奥运,举国屏神敛息地等待着他带来金牌,哪怕至少展现一下“顽强拼搏”的风貌,他仍然作出了弃赛的决定。

国人对他很喜欢,这与其说是喜欢他的快,不如说是欣赏他带来的金牌,那被认为荣耀了国家,因而荣耀了每一个国民。人们喜欢这样一来自己所拥有的好心情,喜欢金牌,而不是运动员,就像打拱作揖的官场尊敬官服而非穿官服的人。

对刘翔来说,奔跑和人生都会面临各种情况,人只要做到尽可能地好。就算一个普通人,从来不会获得什么成就,但仍然能够做得足够自己满意,这并不损伤人生的价值。每个人都有其巅峰和低谷,巅峰也许注定没有别人高,但那是他自己的巅峰,那一样宝贵。

对于一个明白了自己、体育乃至人生的人来说,金牌其实不足以衡量他的成功,比赛得失已不再具有死活般的绝对意义。每一次站上跑道,都做最好的自己,犹如每做一件事情,都尽到自己的所能。伦敦能有什么大事情发生呢,冠军或最后一名,对刘翔来说,既不会天崩地裂,也不会天塌地陷,或者对比赛有所准备,但毕竟不像人们习惯的那样,用战争术语和思维来应对体育。

集中一切体育资源去获取金牌的奥运战略,越来越像是率领国人去做夸张的道场,既无关民众的健康,又实属对体育的误读。这或者真属于小农思想,但也类似于小农想象皇上的阔气,“枕头两边都放着白面馍馍”。类似“集中力量干件大事让他们瞧瞧”的做法,在中国不胜枚举,人们看了,或者也配合说“真了不起”,内心里可能仿佛看一场10万人的整齐如一的团体操表演,觉得新奇而又滑稽。刘翔的身后,有着大群想编排大型团体操的人,他们编排的剧目叫“强大”。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