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决尚德5.6亿欧元反担保案指控 GSF公司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

万晓晓2012-08-05 22: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晓晓 8月5日晚,GSF资本公司给本网发来声明称,“否认在尚德电力所称的涉及债券担保中,有任何不当行为”,并表示,“将在任何针对他们的诉讼中积极抗辩,确信在调查过程中会恢复清白。”

《经济观察报》曾在8月4日刊发的《尚德5.6亿欧元担保案幕后》一文中报道,环球太阳能基金(GSF)被视作尚德电力手中的王牌,由尚德电力持股80%,尚德电力董事长施正荣持股10%,GSF资本公司持股10%。GSF资本为该基金的管理方。7月30日,尚德电力公司宣布,近期在从GSF投资基金退出的过程中,外聘的尽职调查发现,GSF基金的一项5.6亿欧元的反担保债券“有可能是不存在的,尚德有可能成为受害者”。

如果这笔5.6亿欧元贷款的反担保确实不存在,则意味着尚德电力将承担一切由GSF基金引发的,向国开行融资所产生的风险。当年,为了确保在意大利建成并网145兆瓦的光伏电站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尚德电力为项目融资提供了担保,获得了国开行的贷款。GSF公司相关方同时以5.6亿欧元的德国政府债券为尚德提供了反担保。按照惯例,电站的建设方只需要承担20%~30%的建设费用,其余都来自银行借款。

如今,这样一笔为国开行贷款作担保的5.6亿欧元债券“可能不存在”,而尚德电力表示“毫不知情”。在尚德电力“受到欺诈”的控诉中,GSF资本向经济观察网表示,“GSF Capital PTE ltd 和Romero先生现在正在对所谓的涉及债券担保的不当行为进行调查,会积极抗辩,确信会回复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