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二的经济学(2)
导语:国外的政府,特别是发达国家,政府支出中投资的部分很小,主要支出都是养老、医疗、国防和社会保险这些,中国政府一年财政收入一大块都用于投资了,很多投资并不直接体现在公共服务的改善上,这个可能是中国的一个特点。但是这个真的属于一个政府角色转变的问题,政府要要慢慢退出经营性的领域,把更多的财政收入用于民生和公共服务上面,而且要更有效率。

中国是一个很复杂的国家,它的复杂在于整个国家存在很大差异,地区之间的差异,人和人之间的差异,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是一个十万人口的国家也会有一大堆烦恼的问题。

有问题让人担心,从增长的角度来讲,有问题是好事,如果一个国家很完美,增长反而困难。中国有增长的空间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的很多问题可以修理,把问题修理好,就还有空间增长。
下半年经济应该会向上反弹,当然前提是欧洲不会变得更差,如果欧洲变得更差的话中国就需要更大的国内政策来调整和支撑。

问:当前各界对财政政策的期待很大,尤其减税呼声较高,在经济有下行风险情况下,是否有空间减税?

答:如果有空间增加支出就一定有空间减税,因为最后的结果都是增加赤字,结果是一样的。而目前中央政府的赤字并不高,扩支空间也是有的。

中国有没有必要减税,这个问题的复杂性在于中国需要重新审视它的税收体系,现在不是单纯去调哪个税的问题。中国现在的问题是税率偏高但是很多人不缴税或者是逃税。这个结果是很扭曲的,因为有人不缴税,为了保证收入政府就保持高税率,保持高税率之后人们就更想尽办法逃税,是一个恶性循环,这不只是中国的问题,许多发展中国家都有这样的问题,欧洲一些国家也面临这种问题。

中国的养老保险、医保、住房公积金等社保,即五险一金占工资的40%多。老百姓对税收的使用持怀疑态度,觉得中国税收都被浪费了,就更不愿意交了。坦诚的说我觉得老百姓的这种感觉是真实的,老百姓关心路好不好,学校好不好,医院好不好,公共服务好不好,如果这些看不到的话老百姓当然觉得这笔钱没有花好。

中国政府把钱都给浪费了是不符合事实的。中国政府的支出结构比较特殊,它很大一块是用在投资上面了,公众特别关注的三公支出其实是财政支出中相当小的一部分,比投资小很多很多,不是一个量级的。国外的政府,特别是发达国家,政府支出中投资的部分很小,主要支出都是养老、医疗、国防和社会保险这些,中国政府一年财政收入一大块都用于投资了,很多投资并不直接体现在公共服务的改善上,这个可能是中国的一个特点。但是这个真的属于一个政府角色转变的问题,政府要要慢慢退出经营性的领域,把更多的财政收入用于民生和公共服务上面,而且要更有效率。
还有感受问题,有支出结构的问题,也有效率问题,还有透明度的问题,政府花钱的透明度还需要提高。

中国财政收入增速是挺快的,不仅比国外快,比GDP也快,所以财政收入在GDP占的比例越来越大。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确实应该考虑一下政府拿走的部分,财政收入不可能总是比GDP增长得快。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