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皓峰:清末民初的武林
导语:在民国的时候,武术界的人一下成为社会的名流,而明清两代民间都是禁武的,都是文官压制武官,习武的地位并不高。像梅兰芳以前也是社会身份低,但在民国成为社会名流,武士会跟这个有相象之处。武术成为中国人辨析自我形象的一个出处,一个保留地。这很奇怪,中国文化大家看不起,年轻人又不感兴趣,但是一说习武的人,反而你会尊重他,这是一个文化的怪象
2013年1月4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携同凤凰网读书会举办的“武士会:侠义•政治  武人•社会——电影《一代宗师》编剧及武术顾问徐皓峰解析中国‘武士道’”读者见面暨新书发布会在涵芬楼书店举行。活动特别邀请了《武魂》杂志前主编常学刚、杨氏太极府内派名家肖维佳及著名书评人、编剧史航,围绕这部描写清末政治斗争、民间生活和武人形态的长篇小说进行解读和对话。
    作者徐皓峰为即将上映的王家卫电影《一代宗师》的编剧及武术顾问,之所以有这种合作,是因为王家卫此部电影将涉及清末民初历史及北方武林掌故,其主人公之一正是天津武士会的一代掌门人。这与徐皓峰长期研究与熟悉的部分产生了重合。
    以下为当天活动现场速记,未经讲者审核,如有疏漏,敬请谅解!
 

2013年1月4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携同凤凰网读书会举办的“武士会:侠义·政治  武人·社会----电影《一代宗师》编剧及武术顾问徐皓峰解析中国‘武士道’”读者见面暨新书发布会在涵芬楼书店举行。活动特别邀请了《武魂》杂志前主编常学刚、杨氏太极府内派名家肖维佳及著名书评人、编剧史航,围绕这部描写清末政治斗争、民间生活和武人形态的长篇小说进行解读和对话。    

作者徐皓峰为即将上映的王家卫电影《一代宗师》的编剧及武术顾问,之所以有这种合作,是因为王家卫此部电影将涉及清末民初历史及北方武林掌故,其主人公之一正是天津武士会的一代掌门人。这与徐皓峰长期研究与熟悉的部分产生了重合。 

以下为当天活动现场速记,未经讲者审核,如有疏漏,敬请谅解!

 

 

活动现场 左起:史航、徐皓峰、肖维佳、常学刚

史航:《武士会》这本书我也都看完了,我觉得最欣慰的一件事情,它是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的,因为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的书都代表着大家的一种期待,而出的这本书,人民文学出版社同时变成了人民武学出版社,终于文武双全了。我们讲《武士会》这本书,我看这三个字特别有意思的是最后的“会”子,“会”字上面是人,底下是云,但是武士会的人在一起不是人云亦云的云,他们每个人有自己的话要说。徐皓峰这个作者是在一个乱世中让人遇见人,让道遇见道,最后武士会是一个组织,但是要讲的是武士道的问题。

徐皓峰无论是整理武学的像《逝去的武林》,而小说《道士下山》、《国术馆》、《大日坛城》一直到《武士会》,包括他的影评《刀与星辰》,虽然状态不一,但都是在探究一些事情。《武士会》这本书里面要讲武士道,最开始我看微博上谈到这个士的事情,很多人都在问说为什么要讲日本的武士道?好象徐皓峰变成了一个民间武术整理者和日本文化研究者了,其实他挺冤枉的。其实像我们看电视剧也是一样,为什么好多中国古代妃子都按日本人那么化妆呢?其实先有汉朝,然后是日本,然后再转回来,所以很多文化的兜兜转转,如果不知道起承转合的时候就会有一点尴尬和误区。所以今天我特别希望开门见山,先见哪个山?就是武士会背后的武士道,这个道在哪里,然后我们再讲武士会的源流、人世沧桑的东西。先听徐皓峰来讲一讲。   

徐皓峰:中国的武士道不是我小说里编的,而是有深厚的历史渊源。首先“道”这个字,日本人拿这个字是乱用的,“道”从汉朝以后指的也不是道家,道学是个特指。指的是周王礼孝、孔孟之道,道学专门指这个。日本把这个“道”和“义”混淆在一起了,你看日本的文化大家,像禅宗的道元,文化史上评论他都是伟大的文物读者,他对中国文化很有热情,但是文字上实在过不了关,所以他的一生写的著作,他对中国的禅宗语录,他作为日本禅宗大师,他对禅宗语录是看不懂的,因为有些字都是有问题的。我之前在日本生活很多年,像吴清源吴老,日本有一句话叫穷则通,什么事情到了极点之后就通了,相当于中国的物极必反,但是吴清源在日本纠正了半辈子,说不是穷则通,是穷则变,变则通,日本错用中国的字还成为你们的一个谚语,这是有问题的。

先说这个“道”,其实民国时候它可悲,在民国西学开始昌盛,报纸都是有志青年们控制的,所以国学在清末民国一直处在被批判的、劣势的形象,它的形象感已经破坏掉了。但是在民国又大唱武风,你作为传统文人,在清末民国的时候,形象开始区域弱势,再往下一代的小孩,在宣传上也是对我们传统的东西并不自信,但是中国人的心理,潜意识里还是需要给自己本家的东西找一个落点。最后很奇怪的现象是这个落点落在了武术上,所以在民国的时候,武术界的人一下成为社会的名流,而明清两代民间都是禁武的,都是文官压制武官,一说习武你的地位是不高的。而在民国,像梅兰芳以前也是社会身份低,但是在民国成为社会名流,所以武士会跟这个有相象之处。武术成为中国人辨析自我形象的一个出处,一个保留地。所以这个很奇怪,中国文化大家看不起,年轻人又不感兴趣,但是一说习武的人,反而你会尊重他,这是一个文化的怪象。

但是习武的这些人他所谓的道,就是所谓的武德,这个武德是什么东西呢?其实就是坚持周王礼教孔孟之道人伦的东西,他其实坚持的也一直是不靠法律靠教化,包括康熙治国也是本朝教化优于依法,认为教化很高明。所以内在的自我修养和对他人的影响力,影响他人的生活状态跟思想状态方式,言传身教,他跟西方不一样,但是他的气质跟风度是有魅力的,对城市的师风是有影响的,所以在历史上出现武士会这个组织,李存义是第一代。

反过头来说日本,日本武士是为了打日俄战争,以前日本人的偶像是中国人和有刘邦血统的日本人,日本几大贵族家里都建刘邦的祠堂,说自己是汉朝的正脉,日本贵族是这样一个情况。日本人喜欢中国人,虽然鲁迅先生说在日本学校里,日本的男生对他看不起,但是日本的女人非常喜欢中国的留学生,最后一统计,基本中国留学生在日本都有数位女友。这是以前的一个传统。当贵族跟中国人都被否定掉之后,必须要有一个阶层来代表日本人的形象,所以就把以前被侵蚀的官僚们,还不是国家的官僚们,把低层的文官的官僚,只不过这些官僚习武,把他成为一个民族的代表形象,因为那时候要打仗。这样就可以解释一个现象了,日本的武圣功德五藏,他竟然在日本没有编年史,他的大部分说法、性格都是靠一本小说,至今历史上的资料寥寥无几。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那可是武圣啊,你看看咱们朱子、孔子什么样。说明他在历史上是被忽视的人,他是一个小任务,所以在上个世纪初年,日本和中国都存在塑造自己民族形象、塑造自己民族性格的特殊的历史阶段,包括英国也是一样,英国到了印度才重新塑造英国人自己,当时全世界都是这样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