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辉持股人人乐的终极目的
2012-08-08 12:12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陈岳峰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在资本市场上,同行相互举牌早有先例,如银泰屡次想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控股鄂武商但未能如愿,时下茂业股份也正频频举牌大商股份。

经济观察网 陈岳峰/文 由于早有吹风,永辉超市半年报中利润下滑28.57%,并不出人意料。倒是其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同业公司人人乐的股票这一并不起眼的讯息引起了更大关注。

按公布的数据,今年5月,永辉以平均13.88元的成本,花费近3000万元的买入了人人乐216万股。这216万股应该已是人人乐的第三大流通股东,人人乐一季报显示,其第二大流通通股东持有244万股。

在资本市场上,同行相互举牌早有先例,如银泰屡次想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控股鄂武商但未能如愿,时下茂业股份也正频频举牌大商股份。

那么,永辉是否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通过不断增持,最终吃下人人乐?

这样的可能性并非没有。人人乐上市后表现一直不佳,股票也从开盘时最高的35.31元持续下跌,跌幅甚至超过60%。而今年半年报称,净利润亏损5788.16万元。这样的业绩虽然也有受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但其家族化管理过于严重、人事动荡频繁也是重要原因。目前人人乐前三大股东均为何金明家族成员,高管大多也为何氏成员。

另外,自去年以来,人人乐连锁超市事业部总裁李彦峰、采购中心执行总经理王牛崽、连锁超市事业部副总裁李宽森连续去职。这一系列变动使人人乐的未来发展更加迷离,面临的形势也更为严峻。光大证券分析师实地调查后表示,人人乐今年新开门店4家,闭店3家。1-5月份客流量下降6%。西安、成都地区门店利润下降,湖南、福建、天津、广州等地处亏损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永辉负责人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买入目的是为长期投资,看好人人乐网点资源并希望“做朋友”。

如果说是希望做朋友,永辉和人人乐早就是“亲密战友”,双方可谓相当熟稔,一是双方在零售行业摸爬滚打都有十多年,作为本土企业中各具特色的代表,早就相识相惜;二是两者皆为国际自愿连锁组织IGA的成员企业,IGA所有成员企业每年都举行数次深入交流。此外,永辉董事长张轩松、总裁张轩宁与人人乐董事长何金明的私交据说也不错。

因此,永辉的表态颇有些意味深长。并且,永辉还称今后会继续吃进人人乐的股票。

如果永辉能与人人乐联姻成功,就算不能取得控股权,对于双方也都是好事。尽管永辉目前也面临扩张过快、人才瓶颈等问题,但其经营能力仍要稍强于人人乐。同时,双方的网点具有相当的互补优势。而何金明已年近60,家族成员虽控股,但在经营上却并没表现出过人之处,人人乐在市场上已显力不从心迹象,处境尴尬。与其在今后的竞争中败阵,为何不与朋友合作来谋得未来发展空间呢?

从同业竞争来看,若人人乐反感永辉的做法,必然会通过二级市场来进行反收购。如果双方早有默契,那永辉买进人人乐股票肯定就大有文章,而不仅仅是简单的投资行为。这些都尚不明朗,还需看人人乐针对永辉做出怎样的应对措施。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永辉对人人乐的胃口可绝不仅仅只会是216万股的兴趣。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