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不死鸟"的末路(视频)
2012-08-09 19:06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陈旭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久违的退市大幕终于重新开启,中国股市的“不死鸟”们终于走到了尽头。根据本报统计,深沪两市将有16只暂停上市的股票最可能会从A、B股市场中消失。

经济观察网 主持人 各位好,欢迎收看本期橙色视点, 近期资本市场上爆炸性的新闻当属退市大幕终于重新开启,这也意味着中国股市的“不死鸟”们终于走到了尽头。根据我们记者的统计,深沪两市将有16只暂停上市的股票最可能会从A、B股市场中消失。他们为何会走到退市的边缘?退市制度的建立又会给未来的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解说:近期随着沪深两市退市制度的公布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对ST股票限涨措施,市场中没有被暂停上市的ST股票大面积下跌,6月28日以来,已有ST股的跌幅超过40%。监管层不得不数次召开新闻发布会阐释政策初衷。但是退市的寒意已经真真切切地笼罩在每一家ST公司头上。经济观察报记者通过信息整理及采访发现,有16只*ST股几乎就站在退市悬崖的边缘,分别为*ST大通、S*ST生化、S*ST恒立、*ST中钨、S*ST天发、*ST铜城、*ST远东、*ST朝华、S*ST聚友、*ST创智、*ST炎黄、*ST金城、*ST关铝、*ST武锅B、*ST北生、*ST宏盛。它们目前都还没有有价值的重组方案,也有没完成股改的,甚至没有完成破产重整的公司,按照退市方案来看,这16家公司如果没有最后时刻的拯救计划,几乎已经铁定退市。

记者陈旭:但是我们看到这16只股票在暂停上市,虽然报了方案,但是没有有效的方案,比如我们关注的一只股票,它从08年被暂停上市之后,一直是保持一个状态,说我们大股东正在进行重组,但是它四年来一直都是卡在这个状态,说我们大股东正在重组等待审批这样的;有些比较特殊的情况就是比如S*ST的,它们是尚未股改的,那根据证监会的新规的话,它们今年年底完不成股改的话,按照新的退市办法管理的话,那肯定是要退市的。

主持人:据安信证券统计,从2001 年至今共有74 只A 股股票退市或暂停上市,趋势性的现象是在2007年之前,大部分的股票是由于连续亏损而退市的,从2001年到2007年总共退市了40 只。而从2007 年开始,股票退市大多是由于公司重组后的股票吸收合并,2001年至今共23家,2007年至今就占了20 家。从2007年至今,竟再没有一只股票因为连续亏损而退市。

解说:根据现行退市标准,A、B股的上市公司,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股票成交量低于500万股或者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的,终止上市。戏剧化的是,闽灿坤B利用“交易日均不包含公司股票停牌日”的规则,在退市前征得交易所同意停牌。目前,股价接近1元的股票包括*ST长油、ST梅雁、山鹰纸业、*ST东电、京东方、TCL、*ST能山、*ST银河、ST雷伊B、ST大路B等。

记者陈旭:这跟市场的心理有关吧,因为金融投资更讲究的是一种预期,比如说它这个公司是一个已经亏损的壳的话,那投资者会猜测它有可能会引进新的股东,很多时候新股东会拿自己的资产注入这个已经破产或者已经ST的公司的壳,打比方它以前是做食品的公司,如果它们引进了新的投资方或新的重组方法,那它们自己的资产,我们打比方是金矿注入的话,那肯定是要重新估值的,那这个估值是跟它原来的食品的估值是不一样的。很多时候大家可能会依靠消息面,或者很多方面的因素去评估,说这个可能会有一个怎么样的涨幅,大家都有一个预期,所以在二级市场我们就会看到很多ST股会被爆炒。

主持人:2012年6月29日,郭树清在2012陆家嘴论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市退市标准并不低,今年年底以前肯定会有一些企业退市。”这一明确的表态已经把很多暂停上市的公司退路堵上,同时也给交易所套上了退市的“紧箍咒”。

解说:本报从接近上交所人士处获悉,沪深两家交易所已经有基本的退市计划,多位投行及上市公司人士对本报透露,今年9月30日之后,证监会将不再受理ST公司上报的重组材料。目前已经暂停上市的20余家ST公司中,如果届时完不成重组,就做退市处理。留给这些上市公司大逆转的时间,已经不足两个月。

记者陈旭:因为我们通过采访发现很多ST公司它实际上还没完成股改,没完成股改的话就意味着它要和流通股东去谈这个对价。中国股市进行大规模股改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谈对价的周期是很长的,因为可能中小股东它不同意大股东的方案,大家让利的预期是不同的,这是一个难点;再一个,你在没有完成股改的情况下再去找重组方的话,人家会考虑一些法律风险,甚至有些上市公司它是一件破产了,你没有走完破产的法律程序,那新的投资方会有顾虑,贸然进来之后,它会发现这个壳不是一个进壳,而是一个背负了很多债务的壳,我要先替它还债。我们以前关注过这样的现象,特别是像ST公司有的是重组方进来之后,会发现这个公司莫名其妙多出4亿元的债务,对重组方来说这是非常不利的影响。所以在2个月的时间内,首先有的公司要完成股改,同时又要去找重组方的话,时间肯定是不够的。因为你程序上来说,你不但要跟这些多方面的因素谈妥,又要跟证监会报两份材料,一个是股改的材料,一个是重组的材料,然后审批时间上来说已经来不及了。

主持人:那实施这样一个退市制度后,它对未来的市场会有怎样的影响?

记者陈旭:我觉得从证监会新主席郭树清上任以来,他一直强调蓝筹价值投资的意义,但其实我觉得作为市场的监管者,这个话他说起来也许并不太合适。因为作为媒体来讲,我们更希望监管层主要起到的是监管责任,保证市场的有效和有序,而不是告诉投资者哪些品种适合投资。但从ST退市制度上来讲,监管层这些措施还是可圈可点的,因为这些公司有些是很多年在一个状态里,第一它没有实际生产,第二它没有为股东创造实际利润。所以我们觉得建立一个能上能下的有序市场,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很健康的考虑,因为你不可能永远去拿现金去赌这个公司的未来,不确定性的未来。所以我们觉得监管层在这方面有它自己的考虑 

 

主持人:在ST股现大面积暴跌之后,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ST股占上证综指的权重只有1.4%,即便是全线跌停也只能影响上证综指0.926个点,而ST股对深证成指的影响也只有0.6个点。这样的姿态却被市场解读为不惜代价解决退市问题。

解说:从以往看,财政补贴、大股东利润输送、资产处置衍生出大量的非经常性收益调节利润、甚至申报虚假重组方案以规避退市。实际上,从监管政策上,漏洞正在一步步地修补。新增加的退市指标中,净资产为负、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财务追溯重述、审计报告意见以及市场成交价、成交量具体化的限制,都是为了改变“停而不退”的局面。

记者陈旭:通过我们的采访和长期的跟踪来看,监管层它的意思是更多地希望建立一种有序的秩序,比如说我们用规则去规范这个市场,比如我们去乘飞机,一米四以下的小孩半票这样,我们用一些这样的规则去规范这个市场,而并不是说因为我今天喜欢这个公司,我就可以不退,明天我不喜欢这个公司,它就要退市。完善了规则之后,可能监管层会制定一些相应的措施,比如说你达到了一些标准,那你就必须退市,或者说你达到了什么标准你就可以上市,它是以规则去让这个市场更有序,而不是说像我们现在看到的一些情况,比如说你从07年到现在为止,这个公司一直在亏损、一直没有重组成功,而且它符合退市标准但没有退市,这不是一个健康有序的环境。作为一个资本市场来说,一定是要有上有下的,因为每家公司它经营都是有周期的,不可能是一直在盈利或一直在亏损,但是有一些公司实际上是没有经营行为的话,你留在这个市场的话已经没办法为你的股东创造利润,那你留在这里没有意义。 

主持人: 从2007年以来上市公司“停而不退”、“亏而不退”甚至“空而不退”的舒服状态即将结束。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评论说“制度化的意义在于压缩人为操作空间,建立正常的进退通道,不但丰富市场层次,也降低投资者对壳资源的非理性预期。”好,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收看再见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