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4上半年沪深股市首次上市融资延续低迷势态 下半年有望走出低谷

2014-07-02 19:00

北京,2014年7月2日 — 普华永道今天举行“2014年上半年IPO市场回顾及全年展望”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上半年沪深股市IPO的主要数据。由于受经济形势、政策走向等多方面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上半年IPO市场表现十分低迷,沪深股市IPO共计52宗,融资总额352亿元人民币,较2012年同期,分别下降达50%及55%。

具体而言,在52宗IPO中,上海主板7宗、融资金额达122亿元,相比2012年同期分别下降近59%、近58%;深圳中小企业板IPO共计19宗,较12年同期减少近49%,融资金额101亿元,较12年同期下降近58%;深圳创业板上半年新上市企业26家,相比2012年同期减少49%,融资金额129亿元,下降近48%。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的平均融资额为6.8亿人民币,处于近几年历史低位。

普华永道中国大陆及香港市场主管合伙人林怡仲表示:“近一、两年,中国内地IPO市场活动一直处于低位徘徊,造成这种局面的因素很多,包括国、内外经济形势、市场发展程度、投资者行为等。但是,我们注意到政策监管的不确定性不可低估,它直接影响了到企业的战略规划及资本市场的发展速度。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从投资型向消费型转型的关键时期,如何令资本市场为服务企业发展、服务经济发展发挥更好的作用是监管者面临的一个重大的挑战,市场期待政策监管能更具前瞻性、时效性。”

从IPO活动的行业来看,上半年,消费品及服务公司及工业公司在上海主板及深圳中小企业板上优势明显,以上市公司数量衡量,分别占到70%以100%;信息科技及电讯企业则在深圳创业板上表现活跃,上市公司数量占比达到69%。这三个行业主导了上半年沪深股市的IPO。

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孙进补充道:“我们预计下半年,IPO活动有望较上半年活跃,预计2014年全年沪深股市IPO总数将在150宗左右,融资金额介于1,000亿至1,500亿元。上市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行业以工业产品、信息科技、金融服务、消费品等行业为主。此外,将于下半年第四季度正式推出的沪港通,为符合条件的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渠道,有助于稳定并活跃资本市场信心,增强我国资本市场的综合实力,也有利于IPO市场的发展。”

上半年,全球主要资本市场IPO活跃程度相比2013年同期明显上升,美国依然保持领先地位,融资规模排名全球第一,纽约证券交易所及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融资金额折合人民币达到2,009亿元;伦敦主板以折合约1160亿人民币的融资额排名第二;香港市场IPO融资额折合人民币652亿元,位列第三。

普华永道香港资本市场服务组合伙人陈朝光总结说:“香港资本市场基本面一直保持良好,市场上不乏有意或准备来港上市的企业,融资规模以中小型为主。香港上半年首次上市公司数量创同期十年新高,而传统上,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首次上市活动会较上半年更为活跃。只要外围基本因素持续改善,配合中国经济稳步增长,将更有利大型新股融资活动在今年下半年陆续推出,令香港全年新股融资额有望稳守全球三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