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村故事
导语:导语:北京和伦敦倒是有相同的地方。伦敦奥运会闭幕后,奥运村也会重新装修,变成2818套单元房出售。只是,北京奥运村是作为高档小区,当时售价每平米超过3万元;而伦敦奥运村中的1379套都属于政府补贴房。

经济观察报 朱冲/文  从各方面说,奥运村都是最神秘的。外人进不去,里面却如“世外桃源”。

伦敦奥运村毗邻东伦敦奥林匹克公园,四周遍布着电子化围栏和铁丝网,任何人包括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进入奥运村,都得接受机场式或是军事基地式安检——常规扫描仪、金属拱门,还有猎犬上来狂嗅一番。

进去之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五环广场大草坪,三三两两的运动员或坐或躺享受着午后阳光。奥运村村长查尔斯·艾伦自豪地宣称,这里就像伦敦的缩影,“多像海德公园啊!”相比于雅典和北京,伦敦的美化特别是绿化措施要好得多,雅典好多建筑都是裸露的,而伦敦草坪修剪得非常讲究。

伦敦奥运村共分为11个小区,每个小区由4到8栋楼组成,共有2818套房间,多为三室一厅两卫或四室一厅两卫房型,其中四室一厅两卫不到100平方米,每个房间只有10平方米左右。由于大多数人都要分享房间,只能放下两张单人床,再加两个床头柜、一个衣柜后,房间的空间所剩无几。

所以,包括美国女排在内的很多运动员抱怨床太小。管理员介绍说,奥运村的床都统一型号,长1.8米、宽1米。“不过对那些身材高大的运动员,比如篮球选手,我们会按照他们的需求,把床加长到2.5米。”但问题是,床能加长却无法加宽。MSNBC记者还批评说:“公寓很明亮,空气清新,但实在太不讲究了。只有一部分套间有浴室,极少数房间有阳台。卧室里的单人床挨得很近,墙很薄,那些希望在奥运村里消耗卡路里的运动员估计要失望了。”

伦敦奥组委如此“小气”,有他们的苦衷。根据原来的设计,奥运村房间数量为4000间,遭遇金融危机后,为降低成本,他们不得不调整原有方案,将总房间套数压缩成现在的2818套,直接导致一个房间要摆两张床,放大床是不可能的。有队员透露说,他们还有睡客厅的。

伦敦奥运会前,美国游泳运动员罗切特曾爆料称:“奥运村内75%的人会在入住期间发生性行为。”这在两位印度运动员眼中被认为不可思议,“在房间内转身都很困难,上厕所都得排队,经常要4个人,甚至6个人共用一个卫生间,还怎么可能发生其他事情?”

不过,正如实用和简陋的差别有时难以分辨一样,奥运村的建筑和设计理念,有些人认为实用,有些人则认为简陋。在这一小块空间内,聚集了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身体最好的16000名男男女女吃、住、生活,如果不发生点什么,可能反而不正常。每天晚上还有各种各样的派对举行,充满了新鲜和刺激。

美国射击选手乔希·拉卡托斯就“传授”了在狭窄奥运村内的“性福秘笈”:“在比赛的前几天,奥运村内的确没有隐私,每个房间住的都不止一个运动员,但随着比赛的进行,很多比赛结束了,运动员就会提前回国,比如射击,所以就有房间空出来了。这些空出的房间就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炮房’。”美国女足守门员霍普·索罗补充说:“在露天、在草地或者在两幢楼之间,都有可能。”一组数据更充分证明了以上说法:悉尼奥运会开幕一周后,奥运村内发放的70000只避孕套就被一扫而空;北京奥运会共发放了10万只避孕套,最终仅剩下5000只;伦敦奥运村这次更是准备了15万只避孕套。

更何况娱乐设施缺乏。奥运村内虽然配有邮局、银行、理发店、13000平方米的健身房及莎士比亚国际剧场,但里面只有10张台球桌、一个小型电影院和一个电脑游戏区域,MSNBC叹道:“太小了,想在这里消遣很困难。”

24小时开放的食堂曾被引以为豪,里面有5000个座位,能同时停靠80辆双层巴士,每天大约要提供60000份餐饭。伦敦奥运会期间,运动员预计要消耗大约90吨海鲜、25000条面包和360吨水果。伦敦奥组委表示,他们提供“最好的英国菜”,包括英式香肠、棕色沙司和芥末酱,来自印度、地中海、加勒比海的运动员都能吃到符合自己口味的菜品,食堂还供应清真餐。

但英国《每日镜报(Daily Mirror)》记者Rob Virt吐槽说:“2008年北京所做的一切都会让2012年的伦敦丢脸。在未来20年里,只要中国人不出手,整个银河系都不会再出现一届能被称为完美的、规模宏大的运动会了。北京奥运村食堂的精美食物与我们的食物对比,让我们知道了我们简直就是吃了一辈子屎。”

美国MSNBC记者受邀到奥运村体验后,也给出了这样的评价:“介于大学宿舍和刚刷好油漆的汽车旅馆之间!像上世纪60年代的建筑!”

北京和伦敦倒是有相同的地方。伦敦奥运会闭幕后,奥运村也会重新装修,变成2818套单元房出售。只是,北京奥运村是作为高档小区,当时售价每平米超过3万元;而伦敦奥运村中的1379套都属于政府补贴房。按说无论高低贵贱,商业行为都无可厚非,但对比悉尼、雅典,奥运村均作为廉价房出售。国际排联主席、前中国奥委会秘书长、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魏纪中说:“如果是国家投资,或者社会投资中享受了国家优惠政策,如土地、税收等,则应该和更多人共享。”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