酿造有故事的白酒
导语:

韩雨亭 鲁礼义
迷人的酒香飘荡在邛崃县城的空气中,略酸的酒糟味道钻进了大街小巷的每个角落。这座巴蜀四大古城拥有千年的白酒酿造史——它正在成为中国白酒工业的酿造重镇。
在距离邛崃县城不远的郊区,数十家知名白酒品牌入驻“中国名酒工业园”。当地政府希望利用邛崃在独特的自然环境、酿造技术力量以及中国白酒历史上的地位,将邛崃变成最具竞争力的中国白酒之乡。
突然间大量涌入的白酒品牌就像一群“外来者”,只是客居,似乎只有“文君酒”才是这座城市的主人,西汉时“文君当垆”的故事真实发生在这里。
2007年,当酩悦轩尼诗集团成功收购了文君酒厂后,作为轩尼诗的资方代言人,四川省文君酒厂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叶伟才,率先想到照搬轩尼诗的酒庄运作模式来扩大影响力,在这座四川省中部的小县城建立全球第一座白酒庄园。
“我们认为文君酒拥有很悠久的历史,故事的根基就摆在那里,只是此前没有人讲这个故事而已,我们想通过建造酒庄来承载故事和确立品牌精神。”叶伟才说。
所以,酩悦轩尼诗集团入主后,斥巨资历时两年时间建造了全球第一座白酒庄园。为此,他们重金聘请了著名设计师吴宗敏为这个酒庄设计,更像是一次“古典主义生活方式的回归”。
中国机会
文君酒厂的办公楼与酒庄保持着一致的审美格调,外观上它更像是一座设计独特的图书馆,在办公楼的对面是轩尼诗斥巨资在文君古街建造的酒史博物馆,想借此深度挖掘文君井的历史内涵。
这是叶伟才入主文君酒厂后干的“头件大事”,他想通过建筑向所有关注文君酒的人传递一个信息——“我们想向所有人证明很看重这个生意,并将会长久做下去。”
叶伟才坐在会客厅,他戴着眼镜,言谈举止温文尔雅,说话的语调舒缓,不紧不慢。
1984年,刚从香港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的叶伟才加盟到了酩悦轩尼诗集团,迄今为止,他已经为这个奢侈品帝国效力了26年。
在这二十几年的时间,轩尼诗在亚洲所有地区、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以及整个中国非常强劲的扩张。叶伟才也伴随其扩张步伐,南征北战,开拓市场。
在集团没有让他接管hp’..jmn8ug fgdffv前,叶伟才一直对白酒持负面印象:浓烈、刺鼻、不敢碰,否则会烂醉如泥。
他和洋酒同行均认定:“中国人能接受所有洋酒,但外国人却很难接受中国白酒。”
叶伟才说:“这也是一个现实,中国的年轻人对红酒、葡萄酒的了解,可能比对白酒的了解更多。他们跟我一样,有些惧怕白酒。”
显然,这种印象来自于中国白酒还停留在低档市场,但中国消费力的提升让高档白酒成为了商务交往、政务沟通的重要载体。
洋酒巨头开始瞄准中国高端白酒市场,2006年,全球最大的洋酒集团——帝亚吉欧(Diageo)收购了水井坊,代价是63亿元人民币,而帝亚吉欧公司的市值则高达400亿美元。
事实上,2000年初期,酩悦轩尼诗在做长远规划时,已经打起了对中国高端白酒的主意。这跟轩尼诗自身的洋酒品牌定位有关——它大部分品牌都是限量的,这完全无法供应中国这个日益庞大的市场。此前,轩尼诗已经收购了一些伏特加、苏格兰威士忌的品牌。
中国主流的市场依然是白酒,丰厚的行业利润吸引了外资竞相进入高端白酒行业。2011年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规模以上白酒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3746.67亿元,同比增长40.25%;实现利润总额达571.59亿元,同比增长51.91%。
这一切,恰好是轩尼诗等洋酒巨头们早已预见的。轩尼诗和帝亚吉欧的管理者一致认为,“中国白酒品牌国际化会是一个大潮流。”
2004年开始,由轩尼诗公司亚太区董事兼总经理贝靖康率队考察白酒企业,他们接触了很多白酒企业,但都不是特别满意,一直没下手。贝靖康本人还亲自奔赴四川考察了两家白酒企业,最终看上了文君酒厂。
酩悦轩尼诗斥资近1亿元入主文君酒,持股比例为55%,剑南春则拥有另外45%。叶伟才说选择文君酒的原因很简单,“轩尼诗最看重的就是文君酒深厚的文化底蕴。”
另一个故事是,轩尼诗考察时有个硬性条件,即合作酒厂至少要有50年以上窖龄的窖池,这是建立奢侈品高端白酒的基础。当贝靖康到文君酒厂考察时,文君古街、明代万历年间的文君古窖池等给他留下了“震撼性”印象。
这也是洋酒与白酒奢侈品的共同规则:强调酒品牌的历史内涵和年份,酒文化是高端酒品牌角逐市场的“竞争利器”。
2007年5月,叶伟才被任命为四川省文君酒厂有限责任公司及四川省文君酒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全面负责文君酒厂的规划建设以及经营公司整体业务运营及管理。
刚上任时,文君酒厂的现状让他有些惊讶,酿酒设备已严重老化、没有正规的办公楼和公共设施。厂里堆积的全是煤渣,每到下雨天整双鞋都报废,男女通用一个厕所,接到工作通知的集团女同事不愿来上班,后来叶伟才向她保证买一个独立移动厕所,她才答应入职。
文君酒的历史跌宕起伏,80年代后期到90年代初期曾一度辉煌,与五粮液、剑南春、泸州老窖等“六朵金花”并驾齐驱的白酒品牌,在成都市场创造过2个多亿的骄人成绩。但是后来因为体制僵化等诸多原因逐渐衰落,几度易主。
中学为体,西学为用
当剑南春控股文君酒时,它已沦为剑南春的原酒加工车间,把头酒(品质最好的原酒)供给剑南春做高端酒,剩下的才是文君酒,价格均在20—100多元左右。
显然,眼前的文君酒生存现实不容乐观,但站在生意的角度,这种生存现实也给轩尼诗提供了一个入驻的最佳时间——它用了一个相对合理的价钱获得了股权。但另外一方面,如果想将游荡在低端市场的文君酒改造成奢侈品酒,就意味着轩尼诗要付出更加高昂的成本。
叶伟才和酩悦轩尼诗集团领导层做出一个“壮士断腕”般的决定——砍掉所有的低端产品,并停产所有订单生产,这意味着他们要支付大笔赔偿金。“我们决定开发新的文君酒。”叶伟才说。
这是一个系统工程,首先要改变酒厂破败和肮脏的形象,对曾经臭气熏天的酒厂进行轰轰烈烈的改造,在保留古法原酿精髓的基础上,建设绿色环保无污染锅炉房及国内首条电气化包装生产线。与此同时,酒罐区、新制曲车间、酒库、新酿酒车间等翻新和重建。
借用国际资本是中国白酒走向世界的唯一路径。轩尼诗收购文君酒,不仅注入大量的运作资本,更重要的是带来国际化的管理模式和营销理念。
叶伟才说:“我们不能只是用资本力量去搞营销和渠道,只顾着赚钱,而忽略了一个高端白酒基础的建设。”
虽然酩悦轩尼诗集团拥有多年的酒类销售经验,且拥有相对成熟的渠道、资金和营销人才,但此前它从未涉足中国白酒,如何将文君酒变成高端白酒?怎样传承文君酒酿造过程中的古法技艺?如何保证文君酒高端的品质、口味和特点?    叶伟才双手一摊,哈哈一笑道:“我当时也不知道”。后来,偶然的机会让他认识了中国酿酒界的传奇女人——吴晓萍。她曾亲手调制出“国窖1573”、酒鬼酒“馥郁香型”等高端白酒。
叶伟才认定了吴晓萍的价值,经过他数次诚意相邀,吴晓萍加盟了文君。
“我对吴老师没有过多约束,产品风格完全由她掌控,因此她可以做到随心而欲。她只需要做出产品,其余生意上的事情完全交给我,我绝对不会本末倒置,因为市场去影响她的产品,这是轩尼诗的文化传统。”叶伟才说。
这种机制和分工完全照搬了西方洋酒业的操作规则,它充分尊重、调动了调酒师作为创造者的地位和自由。
吴晓萍说:“我获得了从未有过的自由。”
或许自由的机制发挥了作用,她先后推出了“文君”、“天弦”和“大师甄选55(限量版)”三款中高端白酒,获得了业界好评。
除了在运作机制上,我们亦能从文君酒的很多方面都看到轩尼诗在洋酒运作模式上的痕迹。例如外包装,采取了洋酒的包装——厚、结实,瓶塞摈弃了中国传统白酒的玻璃或者橡胶瓶塞,采用了红酒的瓶塞,彻底改变了中国白酒的传统包装。其次,包装盒里多了中国白酒没有的斟酒器——圆形的铝膜片,插上瓶口就很容易斟酒。而且文君酒开瓶以后,一次没有喝完,依然可以用瓶塞塞住,而其他白酒就无法做到这一点。然后,它采用了轩尼诗的高档宣传路线,除了传统广告外,它更愿意直接用宴请和参观酿酒流程的方式面对终端客户。
迄今为止,中国白酒还没有此类的宣传形式。
“我们就是要去除中国传统白酒酿造过程中的神秘感,用更开放的心态欢迎所有人的参观,这本身就是一种白酒文化的传播。”叶伟才说。
更深层次的动机是,轩尼诗这些动作都是为了将中国高端白酒品牌推向更广泛的市场。
当然叶伟才也深知:文君的价格定位和五粮液、泸州老窖、水井坊都有可能形成正面冲突。而对手已在中国白酒市场上千锤百炼。为了树立品牌,大家都会谈打历史牌,谈文化、窖池和调配工艺。
现在它的步伐刚刚沿着广东的路线向上海、北京等一线大城市进发。
未来迎接文君酒的可能是中国高端白酒的一场恶战,有全国品牌,茅台、五粮液、水井坊、国窖1573、酒鬼酒等,各区域市场也有自己的地产高端品牌。
如果没有更加独特的价值定位,以及没有切合此定位的运作活动,只有雄厚的资金、渠道和运作模式,这对任何品牌都是一场冒险,文君酒未来的路还很漫长。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