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将会连任美国总统
导语:罗姆尼在上个星期选择威斯康辛州国会众议员保罗•莱恩作为副手,似乎就已经注定其失败的结局。

经济观察网 特约评论员 于康(Eric Fish) 美国总统大选俨然成为一门技术,深谙其中规律的人才能赢得选举。

奥巴马(Barack Obama)智囊团队中比比皆是的顶尖高手们都对选举的规律了如指掌,必定能顺利帮助他连任总统。而对罗姆尼(Mitt Romney)来说,在上个星期选择威斯康辛州国会众议员保罗•莱恩(Paul Ryan)作为副手,似乎就已经注定其失败的结局。

众所周知,美国人对政治问题总是简化处理。尽管总统候选人们花大量时间讨论政见和未来计划,而最终选民们似乎只关注谁的身上有令人讨厌的特质或是什么别的个人恶习。

想要赢得选举,你只需集中火力攻击对手身上那两到三个讨厌的特质,并在之后的演讲和竞选广告中不厌其烦地重申并夸大。对手的所说所做都应与这些讨厌特质有一定关联。如果你攻击面太广,公众就不会对你的对手产生强烈的负面情绪。因此,攻击对手时只需强调少数几个点,但却能造成巨大影响。

在2008年选举中,奥巴马告诉民众他的对手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太老,并且在政见上与前总统乔治•W•布什(George W Bush)过于相似。麦凯恩则试图告诉大众奥巴马太过年轻、没有经验,然而这些缺点对于那些已经历了8年布什政府并忍无可忍的国民来说毫无说服力。这个国度期待着新的领导方式,而奥巴马正是巧妙地利用这一点赢得了大选。

2004年的布什对约翰•克里(John Kerry)的选举中,形势本应十分焦灼,而布什意外地轻取克里。他聪明地把克里形容成一个与美国普通大众格格不入的大富豪,并抓住克里在伊拉克战争上态度前后不一这一点,将克里说成是一个总在关键问题上摇摆不定的"墙头草"。随后,布什集团的竞选广告中也着重渲染了克里"富裕"和"墙头草"的两个特点,给选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到最后克里也没能成功地为布什打上什么很负面的标签足以煽动大众的情绪。

有趣的是,本次的大选与04年那场如出一辙,这对罗姆尼来说无疑是个坏消息。他同样被对手形容成一个富有的墙头草。马萨诸塞州一向对民主党忠心耿耿,罗姆尼作为该州州长本应该更加大方地谈论堕胎、医保和税收等话题,但他却为了在初选中赢得保守的民主党人的支持而放弃这些话题。他甚至要放弃自己率先在马萨诸塞州制定的医保制度,因为这与奥巴马提出的医保设想太相似了。作为一名共和党人,他别无选择,只能反对奥巴马的医保计划。

更糟糕的是罗姆尼的财务状况,曾在贝恩资本投资公司就职的他收入颇丰。《福布斯》杂志推测罗姆尼的财产达到了2.3亿美金。与克里相同,罗姆尼的问题不在于有钱,而在于脱离了美国普通大众。罗姆尼曾表示自己有时受邀演讲,并有一点微薄的收入,而后来被揭露出他口中"微薄的收入"是一年37万多美金的巨款——相当于美国人均年收入的8倍。

罗姆尼的财富甚至比克里的更加危险,奥巴马团队攻击他在贝恩资本时期毁掉或送往国外的就业机会,还攻击他在国外银行的存款。看起来罗姆尼利用了一些制度上的漏洞避税,并且 "踩"着美国中产阶级的背上致富。再加上罗姆尼只愿意披露近两年来的纳税申报单,这更加让人怀疑他是否还隐藏了些什么。

罗姆尼的副手——在财政方面颇为保守的议员保罗•莱恩,提出要自上而下地减免税收,这将会使5%最富裕的美国人获益颇丰。而这一举措更加巩固了罗姆尼的"富人"标签。

在04年将克里拉下马的两个特质放在罗姆尼身上似乎更加贴切,但罗姆尼对奥巴马在经济复苏方面鲜有成效的控诉却显得不是那么有吸引力。

与克里在04年相同的还在于,罗姆尼的政党——共和党仿佛并不买他的帐。罗姆尼作为摩门教徒,在基督教依然盛行的共和党人中难免寡助。再加上他执政马萨诸塞州时表现出的自由主义倾向以及枯燥无聊的性格,许多共和党人及其支持者可能宁可呆在家中也不愿出门为罗姆尼投上一票。克里就曾经失去过将近300万人的支持,即使很多人在民意调查中表示他们认为克里比布什更适合当总统。

不过也许罗姆尼最大的障碍在于——他尝试着扳倒现任的总统。在过去的30年内,只有一名美国总统连任失败。现任的总统总是有着天然的优势——巨大名气、媒体曝光率高......即使他不受欢迎,好歹也是一个安全稳定的选择。

出于这个原因,包括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许多强大的民主党候选人都选择在2008年竞选,而非在04年就来挑战布什的总统地位。因此,许多优秀的共和党候选人如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和金达尔(Bobby Jindal)也在今年按兵不动,而让实力较弱且不受欢迎的罗姆尼成为共和党的代表。

许多人推测奥巴马在经济上的无作为会使他败选,历届也有多位总统因经济问题失败过。但是显然经济这条"法则"已经渐渐失效。在2004年,经济衰退和不得人心的战争尚且没有使克里扳倒布什,而现任总统奥巴马的弱小对手罗姆尼自然也没有什么胜算。如果不出什么意外,罗姆尼恐怕是要在10月大选吃败仗了。

翻译 张典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