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一重工起诉奥巴马

2012-12-28 19:19

三一重工起诉奥巴马

今年3月,三一集团关联公司Ralls(罗尔斯)收购了四个在美国俄勒冈州的风电场,希望通过建设风电场并装备三一生产的风电机,以进军美国市场。7月到9月间,美国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CFIUS)发布禁令,要求Ralls停止在美一军事基地附近的风力发电项目。而后,奥巴马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签发行政命令,再次禁止该项目。10月1日,三一重工关联公司Ralls在9月起诉CFIUS的基础上追加起诉美国总统奥巴马。此次三一重工首次运用美国的法律体系维护自己的权益,是中国企业有勇气直面国际化道路中不公正待遇的体现。

海尔加注新西兰

从今年9月至11月,海尔用两个月时间,花费约7.66亿美元,增持斐雪派克80%的股权,从而全资拥有了这家新西兰最大的家电制造商。这是继2011年斥资1.28亿美元收购三洋电机在日本和东南亚的冰箱、洗衣机业务之后,海尔在发达国家市场又一起成功的并购案。此次增持是海尔全球化品牌战略发展的重要步骤之一,意味着海尔的品牌不仅要走出去,在海外市场生根,还要进入主流渠道,成为国际主流品牌。

中海油闯关尼克森

12月7日,加拿大政府宣布批准中海油以151亿美元收购尼克森公司(Nexen)的申请。这是该笔“大买卖”最为关键的一关。随后,英国方面也表示无意阻挠中海油的收购交易。目前来看,该并购几成定局。若并购成功,这项交易将成为中国企业迄今为止最大的海外并购。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当下,这桩“超级交易”将提振相关行业及整体经济的投资和商业信心,对未来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重要判例。

万向的技术赌局

12月9日,来自中国浙江的民营企业万向集团成功击败江森自控、日本NEC以及德国西门子等竞争对手,以2.56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新能源电池生产商A123系统公司除政府合同之外的所有资产。这也是国内企业在新能源领域首次涉及如此大规模的交易以及优质资产的收购。

联想成全球最大PC生产商

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统计,今年前三季度,联想PC出货量超过惠普,成为全球最大的PC生产商。联想在2004年12月8日以12.5亿美元成功从IBM处购得的PC业务,随后成为其做大这一业务板块最重要的路径依赖。对于当时在国际上知名度并不高的联想来说,IBM的平台、影响力、技术队伍也是其走向世界的敲门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