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梅生:房企资金链略缓仍紧 将迎转型机遇
导语:导语:房企的转型是必然的。以往的市场结构、利益格局和盈利模式都发生了变化,都已经不是过去十年所面临的形势了。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馥李 实习记者 王井怀 “在这种情况下,房企的第一要务仍然是修复资金链,使积压房卖出去,而不是投资,也不是去买地。”8月20日,在首届世界晋商大会现代化城市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上,全国工商联合会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说。

本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有50个城市上涨,比例超七成。

被政策打压了一年之久的房地产业,似乎又有了抬头的迹象。针对最新的数据,聂梅生指出:从7月份的数据看,房地产业的资金链条,出现修复的迹象,但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的压力仍然很大,概括起来是“略缓仍紧”。

聂梅生提醒说,当前,全国的商品房的待售面积仍有3亿多平方米,房地产企业的销售压力仍然很大。

房地产的不景气周期

“房地产行业的不景气指数,已经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指数,房地产经过一轮调整,又回到了金融风暴后的起点。”聂梅生说。

本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月国房景气指数为94.57,比上月回落0.14点,连续14个月下滑,7月的国房景气指数创下1998年3月以来近14年的历史新低。

面对此形势,有房地产企业已遣散员工退出房地产开发,媒体称之为“自杀”。面对这一严峻形势,聂梅生认为,房企“自杀”不如转型,房企要完成“从投资拉动发展到承载社会的经济发展”的转变,这样才能获得重新发展的机会。

这一转变的背后,是一系列深刻的市场环境变化。

与往年相比,房地产投资在固定资产总投资中所占比例也在下降。数据显示,自1998年住房市场化改革以来,房地产投资占整个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绝大部 分时间在20%以上。然而根据最新的统计局数据,房地产投资增速已经连续10个月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对固定资产投资形成负拉动。

从经济引擎到拖后腿,房地产业毫无疑问已进入到不景气周期。

房企需转型

“在这一些形势下,房企的转型就是必然的了。以往的市场结构、利益格局和盈利模式都发生了变化,都已经不是过去十年所面临的形势了。”聂梅生解释 说,在十二五期间,对城镇化所需要的土地改革、户籍改革已经启动,在金融体制改革方面,已经允许民间资本的进入,产业结构改革所需的财税制度改革也已经迈 出步伐。这一系列改革,将为房地产企业开拓新的市场机遇,而房地产企业迎来转型的机遇。

机遇分四个方面。

首先,城市化强有力地驱动;跟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12社会蓝皮书《2012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中的数据,2011年,中国历史性地实现了城市人口超过乡村人口,城市化水平超过50%。城市化,毫无疑问会成为中国房地产最有力的驱动力。

其次,产业结构调整、新兴产业的兴起将会与房地产业共生;以美国硅谷为例,在硅谷形成后,伴随着新兴产业,房地产业大踏步发展,而且形成了新城镇信息带。

第三,内需消费对房地产业的影响;将来,内需消费将会扩大,养老、餐饮甚至文化产业等内需型房地产将会有大发展。事实上,有很多房地产商早已转型了。

最后,中国正在建立的多元化的金融体系。多元化的金融体系,摆脱原来房地产投资基本靠银行的局面,比如现在很多房地产的基金很活跃,并得到了央行、银监会的支持。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