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2年中国品牌50强出炉 品牌建设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2-12-06 14:44

经济观察网记者 刘金松  实习记者 周丽丽 2012年12月4日,由WPP旗下的华通明略公司开展的第三年度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50强调查于北京公布调查结果。今年,中国移动以505.89亿美元的品牌价值继续稳居榜首,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分列第二名与第三名。各行各业的品牌重要性普遍提升。

受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影响,本年度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50强的总价值降至3202.24亿美元,与2012年相比下滑1.6%。尽管如此,品牌的重要性仍在继续提升。据截至2012年9月的数据显示,BrandZ 品牌50强组合的表现比MSCI中国指数高出11.4%。其中品牌贡献值前十名的品牌,在两年当中,它的股票价值的变化是+29.2%。

这十个品牌贡献高的品牌基本上都是市场导向的私营品牌,国有企业相对较少。品牌贡献是指在剔除了财务业绩等其他因素后,品牌影响力对品牌价值的贡献率。华通明略中国区品牌研究首席代表王幸认为,“品牌价值增长速度快的和那些市场上引领增长的,很多都是市场导向的私营品牌。”2013年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50强的总价值的27%来自私有企业,2011年时,这一比例仅为22%。相比之下,国有企业对总价值的贡献比例则从78%将至74%。

其他的两类品牌主要是竞争型和社会型的国有。社会型的国有企业主要是政府支持和保护的国有企业,在过去三年它们的品牌资产有所下降。而竞争型的国有企业,“像雪花、福临门等,在过去三年它们一样面对市场竞争、有品牌投资和品牌建设,”王幸说,“他们的资产也有大幅度的提升。”

“对中国消费者来说,品牌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华通明略中国区品牌研究首席代表王幸说,“这就为大力开展品牌投资的企业提供了千载难逢的良机。”

但是,中国最具价值的中国品牌500强和全球100强相比,还很年轻,它们平均年龄只有35岁左右,70%左右的中国品牌都是小于30岁。而全球100强的品牌,它们的年龄已经到了68岁。朗涛大中华区执行市场总监麦佩德强调“中国品牌年轻可能有更多的空间可以创新,没有任何的包袱,在前进的道路上可以走得更加快一些。”

中国品牌在面临着很多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很多的挑战。王幸认为,“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挑战是我们品牌年轻,但是消费者在迅速地成熟。”受城市化加速、中产阶级快速增长以及网络影响力增强等原因,消费者拥有更多选择。他们需要更快的创新,品牌更敏锐的反应。“迎合消费者逐渐变化的口味并满足其价值需求对品牌而言至关重要。”

另外,王幸强调,“成功的品牌一定要做到有意义的区隔度。”有意义的区隔度有两层含义,第一是区隔,是要和其他的同品类的品牌相区隔;第二是你的区隔对消费者来说一定要有意义。“品牌需要从自身去思考我做什么样的事情对目标消费者有意义,我才能和其他的竞争对手区隔开来。”

再者,“信任指数在中国品牌里面,包括中国平均品牌还是50强品牌,信任一直都在降。”麦佩德说,“社交媒体,媒体变得社会化、本题化、移动化,这样一个新的媒体环境,对于很多的品牌和品牌建设来说,就会有一些新的挑战,它可能会持久地改变游戏规则。”据华通明略调查,50强的品牌利用了50个以上的媒体接触点,和普通的品牌相比,他们用更多种方式的媒体接触点。换句话说,在中国做品牌用的媒体接触点越丰富,对它品牌价值的打造有较强的推动作用。

最后一点,品牌国际化是前行中的动力也是挑战。“国际化不仅是国际化产品,更重要的是国际化品牌。”王幸说,“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就是要花很多的时间理解本地的要求,对于品牌的价值是从自己的本土来的,它也应该是能够从自己在中国取得的成功当中,取得在海外扩张的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