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点08.28:网上财产公示
导语:取消“红眼客车” 网上财产公示 邵阳纵火案

 

取消“红眼客车”

背景:8·26陕西延安特大车祸发生后,陕西省省长赵正永要求公安、交通等部门本周拿出方案,一周后“必须取消‘红眼客车’”,赵正永强调,“长途客车驾驶员凌晨两点后强制休息。”

在公共安全问题上,出了事故就一禁了之,这是草率的做法,很容易误伤民众的利益。卧铺客车是有安全问题,但只要充分运用管理的智慧,灵活地进行处理,它的安全缺陷并非不可弥补。打破卧铺客车“高风险运行”,关键看政府相关部门能不能有所作为,善于作为。

                                                                                                        ——《新京报》

今日面对危险的公路,危险的食品,乃至危险的空气,我们只有强化问责机制,透明调查结果,及时处理事故责任人,让一切担负安全责任的官员保持谨严和敬畏之心,才有可能防止事故密集频发,进而消除公众的焦虑。

                                                                                                        ——《燕赵都市报》

网上财产公示

背景:徐州贾汪区600名科级干部日前在网上公布个人资产,并作出廉政承诺。而在记者随机查看的100名干部个人公开信息中,96人的申报内容如出一辙——有住房1套;除工资外,无其他非正当收入。

在财产公开上,如果这人如实公开而那人隐瞒公开,这本身就形成一种不公,其边际递减效应也必然使得公开逐渐形同虚设。而且,人们永远没有办法预期的是,什么时候才能得到真正完善?

                                                                                                        ——《新京报》

官员财产公开,下决心“做”,还是费心机“拖”,存在质的区别。有必要对贾汪的财产公开实践继续报以掌声,即在于公众仍旧对此抱有期待:不仅是徐州贾汪辖 下,不仅局限于区区科级,官员的财产公开,应当尽早在全国范围内铺开,而后续的监督、完善和追惩机制,注定需要在进行中得以研讨与建构。官员的财产公开, 先公开起来再说。

                                                                                                        ——《南方都市报》

地方政府是不缺乏官员财产申报与公示勇气的,但这种勇气需要顶层设计的制度改变来引导。改革当然不可能生而完美,但改革必须要有看得见的进步,否则,就无 法成其为真正的跬步,以至千里。疑似“述廉”的官员财产申报难成跬步,当地方官员财产申报接连出现,顶层设计是该考虑如何打开公众监督的突破口了。

                                                                                                        ——《华商报》

从本质上讲,科级干部网上晒家底只是落实社会监督,打造阳光政府的第一步,如何让权力受到监督与制约才是问题的关键。不仅科级干部财产应该公示,所有官员个人重大事项都应如实申报,官员公示财产接受民众监督应成为制度常态。

                                                                                                        ——《燕赵都市报》

提出贾汪区做法的种种不足,并不是否定其尝试和创新的做法,相反,我们应该鼓励更多的地区在官员财产公开方面进行尝试和创新。所有人都应该明白,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是遏制贪腐的利器,这个制度是中国发展过程中不得不迈过去的一道坎,早实行比晚实行效果好,也更容易得民心。

                                                                                                        ——《齐鲁晚报》

邵阳纵火案

背景:8月27日上午,湖南邵阳市自来水公司清泉大厦6楼会议室发生纵火案,造成3人死亡,4人烧伤。据初步调查,纵火者是邵阳市自来水公司一名内退女职工石燕飞,她有两个孩子,其中一个孩子已经安排在该公司工作,另外一个孩子工作没有得到安排;对此,该名女职工心存不满,冲入该公司会议室,对正在开会的公司党委班子成员泼洒汽油并点火。

“管理者们”也应该有所反思,民众的情绪中,有多少是情况不明的误会?有多少是哀莫大于心死的偏见?还有多少是以偏概全的偏执?这个问题,在很大程度上, 将困扰社会的进步与和谐。强势者与弱势者“傲慢与偏见”所演出的悲剧,在不短的时间里还会出现在我们的社会中,而如果不正视它的话,还将惹出更大的祸患。

                                                                                                        ——《华商报》

贾汪的官员财产公示,迎合网民监督,已属弥足珍贵。但若制衡举措仅限于此,约束力有限。公示后的配套“制度链”拉长,监察机关主动涉入、有序排查,并对隐瞒不报等严加惩责,才能杜绝瞒报。

                                                                                                        ——《华西都市报》

这起血案提醒我们,一个单位也好,一个区域也好,甚至是整个社会也好,人们的不公平感越强,建立在不公平感基础上的要求就越多,因为只有提出更多的要求,才可能弥补面对不公平产生的那种巨大心理落差——撕裂她灵魂的,也许正是这个落差。

                                                                                                         ——《齐鲁晚报》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