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买报纸
导语:以是否沾染互联网来划分新旧世界,旧的正在坍塌,而新世界正在勃发。这确实是一个媒介大变革的时代,聪明的投资者不会错过其间的淘金机会,扶持新的王者上位。

 

经济观察报 丁科/文 报纸这种信息媒介越来越不被看好了。有了门户网站、本地论坛、平板电脑和Flipboard等阅读产品之后,“报纸将死”的言论不绝于耳,美国那边的报业衰落状况也总是被拿来举例说事。看起来大势的发展是网络将会替代报纸,就像电话对电报的替代那样,革了命前者将退出历史舞台,消失于无形之中。

以是否沾染互联网来划分新旧世界,旧的正在坍塌,而新世界正在勃发。这确实是一个媒介大变革的时代,聪明的投资者不会错过其间的淘金机会,扶持新的王者上位。

不过美国股神巴菲特并没有急于拥抱网络变革的大趋势。巴菲特一直以来就偏爱可口可乐这样的传统公司,直到现在他也没有改变不投资网络股的想法,就连Google与苹果都不入他的法眼。在他的投资篮子里,与科技沾边的仅有英特尔和IBM。

巴菲特恪守他独特的价值投资理念,不跟风、不投机,不熟的不做。

尽管年少时巴菲特做过报童卖过报纸,但这位看似守旧的“先知智者”,再怎么保守也不会与衰落的报业市场挂上钩,毕竟它们的股市表现一直都很差。2009年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还表示过对于美国大多数报纸,不会以任何价位来收购它们。

最近10年,不说陆续倒闭的报纸,整个市场上传媒企业的股票价格大幅下跌,很多传媒股的跌幅远远超过其内在价值的下跌。巴菲特投资的《华盛顿邮报》从2007年至今跌幅过半,而《纽约时报》从2007年至今跌幅超过70%。

在巴菲特眼里,股价下跌了,投资的吸引力却变大了。于是,巴菲特食言了,他开始买入报业股份。最近不到一年巴菲特就投资了115家报纸,然而其中绝大部分是不同于《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这种全国性报纸的社区报纸。巴菲特收购其63家报纸的Media General公司的股价只有5年前的1/10,另一家Lee公司股价只有5年前的1/20。

“这些报纸专注于提供非常本地和社区化的信息,它们是有价值的。”在价值投资者巴菲特眼里,报业虽在衰落,但社区报纸依然有价值。这些社区信息很难在网上看到,也不同于大型的全国性日报以及大城市相互竞争的报纸,它是整个社区的唯一纽带,服务于社区,与社区中的读者关系密切。“没有人会在阅读一个有关他们自己或者他们的邻居的故事时中途停下来。”作为一门生意,社区报纸目标受众相对精准些,广告商乐意投放。作为投资对象,它的市场价格低于它表现出的价值,值得长期拥有。

巴菲特考虑过数字时代中社区报纸生存夹缝的大小,但在他看来,守住独特的价值,未来仍有发展前景。他将集中关注那些属于历史悠久社区的小型和中型报纸。他对未来也抱有信心:“美国仍然有1400家每日发行的报纸。这是好事儿,总有人会想出个最好的办法,然后我们可以照做不误。今后两三年,你会看到一个更好的在线和印刷报纸的运营模式。”

其实,网络与报纸并不绝缘,社区报纸也有自己的进化进程。数字化大潮不可逆转,递送信息的媒介渠道会有所改变。将来的报纸也会脱纸,变成在线新闻服务。但生意本质不会变:用好的内容服务社区,吸引广告商。争取独家提供好的内容,这个是不变的,这也与递送服务的渠道变化无关。

巴菲特看到了这一点,所以他能够在数字时代捡拾到那些被埋没的宝石,而不是急于投资那个人人都看好的上市38美元,现在已经跌了一半的Facebook。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