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上半年亏损2.26亿美元 员工数减两成

李缘2012-08-29 13: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缘 2008年后连发7次盈利警告的富士康(2038.HK)8月27日发布上半年业绩,亏损2.2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4.2亿元。管理层指年内扭转亏损局面“极具挑战”。此为富士康2005年上市以来首次半年度毛利亏损,去年上半年净亏损为0.18亿美元,毛利则为1.44亿美元。

全面恶化

富士康管理层在业绩报告中表示,手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以应用程式为主导的营运模式令客户以低价争夺市场占有率,对代工商带来严峻考验。

归咎于大客户订单下滑、售价下调及高成本,富士康营运状况恶化。今年上半年富士康销售成本按年降11%,但不敌收入按年减16%的降速,毛利亏损3717万美元。期内欧洲、美洲和亚洲三大区域业务均录得亏损,亚洲区跌幅最大,录得1000万美元亏损,而去年同期亚洲区有超过1亿美元的盈利。

业务无起色,富士康机器设备减值令亏损情况雪上加霜。上半年录得减值亏损5625万美元,原因是北京和深圳厂区的产能整合,最新评估的可收回现金流减少。厂房、商誉亏损素为富士康的支出大项,2010年曾录得1.17亿美元的减值亏损,直接导致当年净利亏损。

员工数减两成

截至六月底,富士康有7.54万名员工,较去年6月减少24%或2.3万名。员工成本亦相应减少,上半年为2.51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受中国人力成本上升的影响,富士康同期员工成本降幅仅为7.7%,相当于平均每名员工成本增加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