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点08.30:“三百大战”
导语:“三百大战” 市委书记卷巨款外逃 随手拍 收录NBA违法 微笑局长的名表 “吊瓶班零重点”

“三百大战”

背景:8月28日,百度和奇虎360为争夺中国搜索市场爆发“三百大战”。百度对360搜索业务展开反制,用户通过360综合搜索访问百度知道、百科、贴吧等服务时,将会强行跳转至百度首页。360在29日做出回应,将网址导航搜索框中所含百度服务全部撤掉。

近年来,发生在中国市场上的、损害消费者利益的恶性竞争越来越多,连最与国际接轨的互联网业亦不能例外,而同样的市场竞争行为,在国外却往往进行得很平和,这种差别很值得深思,是中国的市场出了问题,还是中国的企业家或企业文化出了问题?

                                                                                                           ——《新京报》

网络搜索已是一项非常成熟的业务,其盈利模式可靠,利润可观,增值服务前景看好。而垄断必然造成诸多不利影响,比如关键词竞价排名作假、虚假信息过滤不严、恶意操纵市场、非法收钱删除负面信息等等。可见,相比搜索大战带来的短暂混乱,垄断才是最大危害。

                                                                                                          ——《华商报》

市委书记卷巨款外逃

背景:8月28日,辽宁省和丹东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称,凤城市委原书记王国强4月携妻擅自离境赴美至今未归。经查,王国强存在收受贿赂等违纪违法问题。检察机关已对其立案调查,司法机关已启动追逃程序。

真实、及时地告知,不应该仅仅是实用主义的利弊权衡之后得出的结论和趋利避害的选择,更是一种执政伦理,而这种执政伦理即源于执政党“权为民所赋”的理论自觉。既然公权是由民众所赋予,掌权者由纳税人来供养,有关部门便没有理由向“衣食父母”拖延告知或遮遮掩掩。

                                                                                                          ——《中国青年报》

我们在官员权力的使用上有严格的规定,在官员队伍的管理上也建制完备,仍然无法阻止一个地方大员携巨款跑到了国外。网络传言跑在调查处理回应机制的前面,这到底算是举报有功,还是反衬了权力系统内部的反应速度?

                                                                                                          ——《长江日报》

随手拍

背景:近日,公安部治安管理局通过官方微博首次表示,"随手拍解救乞讨儿童”这一网民自发行动开展以来,被拍的基本没有被拐儿童。

无论是拯救日渐式微的公共道德与良知,还是提高公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与活力,“随手拍”都不失为一次公民意识的启蒙,一次公民能力的训练;但是生活在法 治社会中的人还应明白,爱心需要激情,同样需要理性,高涨的爱心只有在遵循规则、考虑周延的理性轨道中,才能到达当初期待的彼岸。

                                                                                                          ——《京华时报》

被动员起来的民众,不应为维护一己尊严,而拒绝纠偏与矫正。事实上,“民间公益”本就允许试错,特别是在“政府包办一切”的治理模式内,民众勃发的善意,难免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最终走上有理有节有效的正轨。

                                                                                                          ——《南方都市报》

收录NBA违法

背景:近日,百余名学者向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语言文字委员会联名举报: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第6版《现代汉语词典》收录NBA等239个西文字母开头的词语,涉嫌违法。相关人士称,这是汉字拉丁化百年以来对汉字最严重的破坏。

学者的联名举报行为,让人看到了一种盲目“排外”情绪。这种虚妄的文化情结既改变不了汉语,也无益于语言的丰富。一个走向开放的社会,必然是多元文化共存的形态。一个人不可能又想呼吸新鲜空气,又把所有门窗都关紧锁死。

                                                                                                          ——《京华时报》

语言的交流是文化交流最重要的方面。鸦片战争前,中国文化是东亚的楷模,因此,汉字汉语对周边国家深有影响,但鸦片战争之后,中国文化遇到了新的挑战,中国开始一点一点地接受新的词汇,新词进入中国人的语言中,并影响到中国人的思维。(来源:南方

                                                                                                          ——《南方都市报》

微笑局长的名表

背景:8月29日,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达才通过微博回应网友质疑,就其在事故现场“微笑”的不慎之举,向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的道歉,同时称其所佩戴名表品牌属实,但均为自己个人购买。

如今这场舆论风波也并非完全是官员个人的“私事”,其中也有“公事”。公众质疑的矛头,乃是杨局长消费名表的背后是否存在贪腐。这就不是个人的私事,是需要公权力机构出面的“公事”。

                                                                                                          ——《新京报》

“吊瓶班零重点”

背景:湖北孝感一中高三(3)班学生为高考,不惜集体在教室一边挂吊瓶打氨基酸,一边补习功课,一度被调侃为 “史上最牛‘吊瓶班’”。高考结束后,“吊瓶班”50多名学生中,无一人达到一本线。

要说“吊瓶班”有故事,那也是娱乐剧。反而是过于敏感的媒体和公众,非要把它搞成讽刺正剧,以发泄对现行高考制度的不满。公众批评高考制度的瑕疵是理性的,但是无形中“吊瓶班”的学生也变成了被讽刺的对象。这,就凸显成年人世界的不宽容乃至戾气乱发了。

                                                                                                          ——《南方都市报》

艰辛的过程备受争议,凄苦的结果遭遇冷嘲热讽,在这个动辄将现象问题化的年代里,“吊 瓶班零重点”的悲情并没有换来多少同情。作为最直接的利益相关者,这50多名学生被硬塞进一个共同的身份之中,然后开始一段共同的命运,接受相似的对待; 而他们富有个性的学习兴趣、生活情境、教育愿景,都被有意无意地忽略了。

                                                                                                          ——《华商报》

校方再多的反思,也无法从实质上改变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平衡以及残酷高考的现实存在。只要这些现实存在,“吊瓶班”无人上重点的苍凉也会一直存在。

                                                                                                          ——《新京报》

我们必须从这类吊瓶传统和药补脑补神话中清醒过来,吊瓶是吊不上重点的。如果要让孩子 们身心放松精神愉悦,那么,没有唯分数论的快班和慢班的座次区别,没有重点和普通高校的考核压力,没有分数至上升学第一的刚性要求,那么学生和教师,家长 和社会,都能从有效缓解高考当前如临大敌的紧张情绪。

                                                                                                          ——《华西都市报》

孝感一中校方、教学方倘非对自己教学和调节学生心理状态的能力缺乏自信,又何至于把好端端一个毕业班整成“吊瓶班”,把好端端的一间教室,弄得仿佛医院的急诊室?

                                                                                                          ——《燕赵都市报》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