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资逾4000万元 风华高科控股澳洲金矿公司
导语:导语:风华高科昨晚宣布,拟投资澳大利亚上市公司Hawthorn Resources Limited,该公司是以勘探金矿为主的初级勘探企业。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彭友 风华高科(000636)昨晚宣布,拟投资澳大利亚上市公司Hawthorn Resources Limited(中文译名:霍索恩资源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以勘探金矿为主的初级勘探企业。目标公司目前在西澳大利亚有五个正在勘探的金矿项目,尚未进入开采阶段。

本次投资完成后,目标公司将从初级勘探向开采及勘探转型,根据澳大利亚相关程序规定,完成相关手续对计划开采的金矿进行开采(含前期建设)需要约300天。

风华高科表示,由于本次投资目标公司位于澳大利亚,且矿产项目对于公司为全新领域,公司缺乏矿产勘探、开采及经营管理方面的专业人才,投资本项目面 临一定的管理和经营风险。公司将借鉴大股东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已成功收购及运营澳大利亚矿业上市公司的经验,在大股东及广东省地质局提供专业技术 及管理人才的帮助下,降低项目的管理及运营风险。

2012年8月30日,风华高科通过全资公司--风华矿业投资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风华矿业公司”)与目标公司签署《股份认购协议》。 目标公司通过两轮新发行股票,向风华矿业公司募集资金14,962,090.44澳元,交易完成后,风华矿业公司占目标公司增发后总股本的比例为 35%-39.57%(比例最终根据认股价格确定),成为目标公司的最大股东。其中风华高科将以自有资金合计6,412,324.48澳元(按2012年 8月27日汇率1:6.6061,折合人民币42,360,456.75元)出资,按0.01-0.013澳元/股的价格,通过风华矿业公司分两批认购目 标公司增发的股份,第一批认购金额为4,168,010.91澳元,第二批认购金额为2,244,313.57澳元,两批认购完成后将间接持有目标公司约 15%-16.96%的股份,成为目标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目标公司其余增发股份(金额为8,549,765.96澳元)将由其他意向战略投资人通过风华矿 业公司进行认购。

据悉,目标公司拥有全资和合作探矿权及采矿权项目共148个,目标以勘探金矿为主,主要分布于西澳大利亚伊尔岗铁矿省和维卢纳—诺斯曼金矿带,面积 约1080平方公里,其中采矿权为9个区块, 面积约26.136平方公里。该金矿带有大小金矿2000多个,年产黄金超2吨的矿区有80多个,是世界罕有的金矿带。 目标公司近年主要勘查项目为5个金矿项目和1个铁矿石项目,位于西澳大利亚卡尔古利(Kalgoorlie)金矿田,面积为270.7655平方公里,其 中金矿项目面积为109.4855平方公里。

根据目标公司所披露及于公开途径可获得的资料,按照澳大利亚JORC标准,目标公司拥有控制的资源量为0.9吨黄金(“JORC”标准),推断资源 量为3.9吨黄金;在持有40%权益的铁矿项目中拥有6.17亿吨的铁矿石资源量(“JORC”标准),已提交推断的铁矿石资源量为15.9 亿吨。

广东省地质局及广东省地质调查院对上述项目的地质勘查现状、勘查程度、开采及基础设施条件进行了实地考察,采集相应的钻探样品进行了分析,并对 HAW公司近年全套勘查钻探成果等资料进行了分析研究,出具了《澳大利亚霍索恩资源有限公司矿业权及其矿产资源勘查调查报告》,结论为:HAW公司主要金 矿勘查项目共获控制和推测(332+333)资源量为4.9吨,其中可采储量为0.7吨;历史保有资源量为2.3吨;目前工程揭露HAW公司预估资源量为 4吨;预测金资源潜力为44.9吨。另外,云达敏德拉金矿项目和白头山金矿项目都处于勘探早期,目标公司近期反循环钻进结果表明,两处矿床都有一定的经济 宽度和品位。Edjudina和Deep South两处的勘探仍不足以获得符合JORC规范的资源量估计,但迄今为止获得的结果表明,未来六个月内在这两处矿床进一步钻进将能确定露天和地下矿石 的经济资源量。

作为勘探公司,HAW公司尚未有实质性的开矿收入,故成立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