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孙宏斌:绿城助力,今年销售300亿很轻松
导语:导语:融创中国收购绿城9个项目后首次公布业绩,上半年收入和净利分别增224%及65%,在消化绿城14亿负债后,净负债股占股东权益仍录得下降,由较去年底的104%降至9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缘 大手笔收购绿城9个项目后,孙宏斌的上市旗舰融创中国(1918.HK)首次公布业绩,上半年收入和净利分别增224%及65%,在消化绿城14亿负债后,净负债股占股东权益仍录得下降,由较去年底的104%降至93%。

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孙宏斌今日在香港记者会上表示对上半年业绩“非常满意”,并调升全年销售目标,由220亿调高至300亿,强调融创可 以轻松地今年完成300亿合同销售额。市场关注融创收购绿城9个项目后的整合,孙宏斌表示青睐绿城的产品质量,但会就市场需求调整绿城现有项目的户型和售 价,指现有的绿城合作项目已有600亿的可售资源。

逆市大升

融创上半年收入增224%至43亿元人民币,净利增65%至5.27亿元。定位高端的融创上半年毛利率为32%,较去年同期的49%有显著下降,执 行总裁兼财务总监汪孟德表示,若剔除收购联营公司北京融创恒基股权产生的4.4亿元摊销,上半年经营利润率42%,净利率17.3%,和前几年水平相若。

合同销售方面,上半年录得125亿元,首7月累计则为147亿元,按年增63%。年初管理层订下了220亿元的销售目标,今日记者会上管理层宣布调升至300亿元,下半年总可售金额为507亿元,可售面积为282万平方米。

结合首七月完成情况,及加入收购绿城,今年可轻松完成300亿销售。

绿城合作:优势互补

今年6月22日,融创接手绿城于上海、苏州、无锡、常州和天津的9个项目,总价33.7亿元。收购时市场一度质疑其现金流安全,孙宏斌反复强调无论 是收购或买地都注重现金流安全:“我们不会基于未来销售和融资来制定现在的买地预算,而是看到已经卖出去、已经回款的情况来买地。”

截至6月底,融创上半年现金及等价物增9.6亿元至48.3亿,归功于销售回款流入29.5亿元。

孙宏斌评价指,和绿城的合作为各取所需,进程很顺利。他强调绿城的优势为产品质量,融创的优势是执行力,未来会发挥各自的优势,在销售上整合推动。规模方面,孙宏斌表示现有和绿城的合作项目有超过600亿的销售资源,料明年可贡献200亿销售额。

财务总监汪孟德举例指,绿城部分产品定位和市场脱节,单套面积和货值偏大,把原来在一线城市做的产品放到三四线城市。融创会针对当地市场的情况,梳 理和调整单套面积和货值,以适应市场需求。他强调,绿城项目不欠土地款,不存在现金流问题,只是销售问题。汪孟德主动透露,之前绿城整体负债过高,个别银 行不放心其还贷能力,或需要提前还贷,但绿城和融创合作后,“银行就放心了”。

市传绿城正在寻找一些项目的潜在买家,孙宏斌回应指不会进一步收购绿城项目,因融创聚焦于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四个城市,绿城余下的项目不符合其战略方向,如绿城在杭州有大量项目,但融创暂时没有打算布局杭州。

此外,孙宏斌透露指正在和香港地产商磋谈合作,料一两个月内会公布合作详情。

“房产税一定会出来”

问及对下半年楼市展望,孙宏斌指现在无论是投资者或媒体都过度纠结于政策,他认为限购政策终究会取消,未来政策方向增加交易环节和持有环节的成本, 相信“房产税一定会出来”。孙宏斌续而补充指,参考美国的情况,房产税对房价不会产生太大影响,认为影响地产业前景最重要的因素不是政策,而是经济前景。

孙宏斌评论地产行业时表示:“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市场分化了,不同城市、不同开发商、不同项目销售情况都差挺多的。以前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融创定位在高端物业,上半年销售均价为16300元/平米,预计下半年保持在每平米16000至17000元之间。孙宏斌指“高端项目卖得慢”为市场对融创的误解,他指以北京为例,高端项目周转率和销售速度更快。

会否再现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孙宏斌坦言:“金九银十不会那么火,今年房价肯定不会大涨。”理由是虽然需求回暖,但开发商资金面依然紧张,若此时大幅涨价会打击去货速度,从而影响资金链。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