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所换帅 张慎峰出任党委书记、总经理

巢新蕊2012-09-11 07: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巢新蕊 9月10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召开了全体员工大会。

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吴利军出席,并宣布了会党委关于中金所领导班子调整决定。经中国证监会党委研究决定,同意朱玉辰同志调上海市工作;桂敏杰同志不再兼任中金所党委书记;张慎峰同志任中金所党委书记、总经理;武小强同志任中金所党委副书记、提名为监事会主席人选。以上任免已经按照规定履行了相关程序。中金所董事长桂敏杰主持会议。

上海政府网8月底公布的上海市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显示,朱玉辰,男,1961年4月出生,汉族,籍贯辽宁宽甸,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在职博士研究生,经济学博士,1983年8月参加工作,198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公示时任中金所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通过竞争性选拔,拟任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行长、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

公开信息显示,朱玉辰加入中金所之前,曾在国家商业部政策法规司、全国粮食批发市场管理办公室等任职,历任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上海中期期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深圳中期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总裁。1996年起,朱玉辰先后任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副总经理、党委书记兼总经理,他加入后,大商所的交易规模连年增长,并连续几年占据全国期货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

期货业内人士认为,朱玉辰拥有多年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交易所管理经验,这些经验可为银行参与国债期货等期货新品交易时贡献力量,也可为银行等机构进一步进入证券市场献策。

除朱玉辰外,此次职务变动还涉及张慎峰、桂敏杰等人。公开信息显示,1965年出生的张慎峰此前任中国证监会首席稽查兼稽查局局长。张慎峰为山东临沂人,历任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处长,中国证监会青岛特派办党委书记、主任,山东证监局局长,证监会稽查总队总队长。

实际上,自中国证监会对机关任处级职务5年以上干部开展大范围轮岗以来,业内早已预计今年中国证监会将迎来新一轮大规模的人事调整。而来自交易所和期货公司的声音也普遍认为,中国证监会对最终人选的安排也将与“金融创新”、“产品创新”、“国际化”等词汇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