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新增贷款有所回升 货币政策维持稳健基调

康怡2012-09-12 09: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康怡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8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1%,增幅比上月末提高0.1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039亿元,分别较上月和去年同期多增1638和1555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提醒说,历史上8月的新增贷款往往高于7月,这主要是因为银行在半年末加大了信贷投放力度、甚至前移了7月的信贷需求,致使7月新增信贷不多。随着这一因素消失,8月新增贷款会有所回升。

此外,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表示,住房成交量回升对个人贷款的拉动作用进一步有所显现,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回升对企业信贷的拉动作用也开始体现。

值得注意的是,当月新增贷款结构有一定程度改善。新增对公中长期贷款1203亿元,较上月多增283亿元,这反映了在建项目和新项目的计划投资额持续增长对信贷的拉动作用,但与历史比较这一水平依然偏低;当月新增对公短期贷款1501亿元,较上月多增547亿元;新增票据融资1314亿元,较上月少增212亿元。总体来看,新增对公贷款结构“短多长少”的格局并未有显著改观。当月住户中长期消费贷款增加1657亿元,较上月多增477亿元,是自2011年4月以来的最高值,反映了住房市场回暖的对信贷的拉动。

对于未来信贷运行情况,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楼市成交量回升对个人中长期贷款的拉动作用会继续显现。但考虑到房地产市场面临一定不确定性,这种拉动作用能否持续有待观察。

此外,虽然近日发改委审批了近万亿的交通运输项目,但考虑到目前地方政府融资能力较弱、企业杠杆率较高,加之债券市场扩容、企业发债融资的积极性较高对银行信贷形成一定替代,这些项目对企业中长期贷款的拉动作用也不可高估。综上,预计年内信贷投放仍会按计划进行,总体较为平稳,依然维持全年新增贷款8-8.5万亿的判断。

政策展望

对于未来可能的货币政策,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鄂永健表示,预计货币政策仍会维持稳健基调、操作上朝着合理增加流动性并促使市场利率下降的方向继续微调。因为从8月的数据来看,工业增加值和投资增速进一步回落,当前经济依然低迷;同时物价涨幅有所反弹,尽管年内不大可能大幅反弹,但未来通胀压力不容忽视。

利率方面,在全年CPI涨幅2.8%左右的预期背景下,加之明年可能进入新一轮物价上升周期,鄂永健认为存款利率实质性下调的空间并不大。同时,利率进一步下调也可能会进一步刺激房地产市场,有加速房价上涨的危险。基准利率下降、中外利差收窄还可能加剧资本流出,对国内金融稳定不利。但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角度来看,有再次降息的必要。综上,维持年内有降息可能、但不会持续大幅降息的基本判断。

具体到准备金率方面,鄂永健表示,尽管近一阶段频繁进行逆回购操作,但考虑到逆回购的期限较短、且需要不断加大规模才能保证资金净投放,在外汇占款增量下降很可能成为趋势的情况下,准备金率有下调的必要,维持年内准备金率可能适时适度下调1-3次、每次0.5个百分点判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