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中国大型企业的财务风险凸显

欧阳晓红2012-09-17 09: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中国107家最大企业的财务风险状况有可能恶化。”近日,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如此表示。

标准普尔在一份题为《中国信用观察:中国大型企业面临显著财务风险的威胁》的研究中指出,中国领先企业的个体信用状况较中国主权和银行个体信用状况为弱。中国的主权信用状况为强劲,而银行个体信用状况为适当。在此次调查中,国有企业占企业总数的80%左右。

“国有企业的杠杆水平相对较高且盈利能力相对较低,这反映了它们的股东优势和较低的资金成本有利于其使用债务融资;”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李国宜表示,“不过,它们的业务竞争能力为中等至强劲,这对它们的信用状况提供支持。大型国有企业在过去几十年间进行了大规模投资,为中国快速工业化提供资金以及实现国家发展目标。”

此次研究,标准普尔选取了107家中国大型企业,涉及了15个行业。它们是国内最大的债券发债人、收入最高的企业以及具有行业代表性的公司。我们评估这些企业的个体信用状况,并未计入政府或集团特别支持。

标准普尔在这份研究中总结称,从信用实力来看,电信及油气行业是15个行业中最强的,竞争地位强劲且财务风险最低。与之相反,建筑及工程、煤炭和基建公司更为激进。李国宜指出,金属及矿业的大型企业的信用实力中等,但钢铁及铝业面临严峻的挑战。

据了解,标普研究报告还包括19家未评级大型企业的信用状况简介,并发布了报告中覆盖的107家公司2009-2011年的信用统计数据。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