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李稻葵系列(二)老百姓,到海外投资去!
导语: 在买苹果的产品前,先买点苹果的股票,他每出一个新产品你买他股票,那你手中不是说失去了15万美元,而是获得了50万美元的资产价值。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本期橙色视点。我们今天的节目将继续为您呈现我们对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的独家专访。最近一段时间,前期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的预期正伴随着美元走势的调整而悄然生变,人民币又开始持续走强,那么面对现在的汇率,我们手里是应该更多拿点美元呢?还是拿点人民币呢? 在投资上又该作何打算呢?我们来听听李稻葵的分析。

解说:“汇改”七年多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直出现单边升值走向,从“8”时代到“7”时代再到“6”时代,人民币在最近一年内出现了两次阶段性贬值:第一次发生在2011年10月以后,一直持续到2011年年底;最近的一次从2012年4月开始,持续到现在。而2012 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累计下跌近1%。不过,各种数据显示,目前,这种贬值的预期正有所消散。在美元指数连续下行的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也走出一波连续小幅反弹行情。

记者:最近这一段时间来,人民币对美元的走势也非常的有意思,那您觉得现在对中国的汇率来说,老百姓如果我是作为一个个人投资者也好,还是作为进出口企业也好,我是更多拿点美元呢?还是拿点人民币呢,还是人民币未来的这个走势我应该怎么看待呢?

 李稻葵:人民币的走势确实出现了一个新的一个现象,那就是不是单边的升值了,我认为是很好的现象,因为中国经济这4年,平均每一年,我们的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下降1.6个百分点,过去金融危机爆发这4年,也就是外贸顺差也在逐步的收窄,我看在未来一段时间不可能反弹到经济危机前的那个情况了,这是从3910亿降到去年1510亿今年可能会1100亿以下,在这个背景下,中国的出口产品的竞争力确实在下降,当然你的反应在货币市场上,人民币就逐步的放缓,就是升值放缓了,不可能永远在搞大量的外贸分差,外国市场上不可能充斥着由外贸企业所赢得的美元,所以我想未来3、4年人民币会出现一个波动性增加,升值趋势不太明显的一个阶段,但是我特别要呼吁大家要关注的一件事,人民币的汇率不是取决于咱们一家,人民币汇率又是跟着美元、日元、欧元日本的走势有关的,人家那个经济一波动,咱们当然得跟着动了,如果美元对着主要的货币大幅度贬值,如果欧债危机在半年到1年左右的时间之内,逐步的稳定下来欧元就开始升值,美元就开始贬值了,这个时候人民币的美元,就得升值了,这属于被动升值,我建议老百姓还是关注最基本的国际的金融走势,关注美元、关注欧元的走势,因为我们未来的人民币主要跟他们变化相关了,不是我们自己的外贸顺差增加和减少相关了,这是其一。

第二个,到底是手里拿美元好,还是拿人民币好,取决于投资去向啊,你拿了美元你存银行有什么用啊,那个利息基本是零,美元基本利率是零,都知道,在美国我最近到美国听到了一个故事,说是这个在美国,最大的银行之一,美洲银行,如果你要存个10万美元的化,对不起,你得先付手续费,对方不给你利息,你得付手续费,人家不欢迎你的资金,太多了银行不差钱,银行缺的是投资渠道,所以钱多的反而是麻烦,我想说的是什么呢?我们的企业家们,我们的老百姓,我的建议,一定要多元化投资,说的等明白一点,一定要眼光看到国外,出国投资。

主持人:不仅是企业要走出去到海外投资,有条件的老百姓也可以走出去到海外投资, 这是李稻葵对投资者的一个建议,他还做了一个有趣的比例, 在买苹果的产品前,先买点苹果的股票,他每出一个新产品你买他股票,那你手中不是说失去了15万美元,而是获得了50万美元的资产价值。

 记者:您是鼓励海外投资吗?

李稻葵:我是鼓励老百姓,有条件的老百姓,其实很多老百姓都有条件了,直接的或者间接的投资于境外的证券市场,股市也好、债券也好,为什么这么讲,因为我们的百姓,我们的企业家们,他自己的收入啊,自己的就业,自己的收入、自己的企业,已经紧密的跟中国经济结合在一起了,对他们而言更需要的是一个风险对冲,中国经济如果这2、3年转型不利,未免出现更多的波折,他们需要的海外的市场,能够在投资方面对他能够有意的补充,东方不亮、西方亮,鸡蛋不能放到一个篮子里。

记者:分散风险。

李稻葵:所以,我大方向讲,是特别鼓励中国的企业家和中国的百姓不光企业家出国投资,那怎么投资呢,渠道很多啊,一个是QD,很多说QD不靠谱,这个有问题。

记者:但是QD这个限值现在表现并不好。

李稻葵:这个事划分两头说,我们要对搞QD这帮人要呼吁、要放开、要有新的思路,要有新的思路,不能按老的思路投资去走,第二要对老百姓而言,要看未来,不能说过去不行,我讲一个道理,就是现在今天这个国际金融市场上,已经不分你我了,以苹果公司为例,苹果公司确实不错市值很高,那咱们问了他为什么市值高,其中很大的原因是中国人带来的嘛。

记者:对消费。

李稻葵:大量的人买苹果的产品,买iphone、IPAD,给带动起来的吗?

记者:对。

李稻葵:那为什么我们带动的股票,他升值前我们不去买,生了值我们只能望洋兴叹,我看过一个故事,说乔布斯出山的时候,从出生到现在一共出了十几个产品,新产品,如果你追捧他的搀进,如果你喜欢他的产品的话,你现在大概花了15万美元,但如果你不去买他产品,他每出一个新产品你买他股票,那你手中不是说失去了15万美元,而是获得了50万美元的资产价值,所以依此类推,我经常跟朋友们开玩笑,我们你们大家确实有人想买宝马,我说你买宝马之前,你先买宝马的股票,人家股票涨了以后,你在回过头买宝马更值,宝马的股票我查过,10年前20多欧元一股,现在60左右,你想想看,20到60,三倍上下。

记者:非常高的投资回报。

李稻葵:对啊,中间多少是中国的,买车的人给拉动起来的,中国现在已经是宝马第一大市场了,所以我是真的鼓励大家,资金、财富要多元化,要出国投,这个过程和热钱涌入中国事实上就是一个对冲的过程,如果能够形成一个过程,中国的百姓出国投资,热钱来中国,就像咱们房间空气有进有出,这就是一个健康的成熟市场经济了。

主持人:好,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更多的节目内容您还可以登录经济观察网以及爱财经网收看,下期节目我们将继续为你呈现李稻葵独家专访系列之三,感谢你的收看,再见。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