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机构数据“打架” 联想“一半”登顶

张昊2012-10-11 09: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昊 10月11日凌晨,Gartner和IDC先后公布了2012年第三季度的PC出货量。有趣的是,在两家的数据中,联想和惠普分别做着“老大”。

在Gartner的数据中,联想以15.7%的份额压倒惠普的15.5%,荣登第一。而在IDC的数据中,同样是0.2%的差距,却是惠普以15.9%占据头名。但需要注意的是,联想在两家的统计中,同比增长率都在10%左右,而惠普则都是同比下跌16.4%。联想官方微博在第一时间发了一条微博:“有青春,不怕二。”其含义不言而喻。

“今日发布的分析数据再次表明了联想持续而强劲的增长势头,同时也证明我们的成功模式仍然在发挥作用。我们拥有清晰的战略、创新的产品、坚决的执行力以及强大且多样化的全球团队。”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说。

实际上,联想超越惠普如今看起来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今年以来,杨元庆从不回避对“第一”的渴望,但这似乎早已不是他的主要目标。他曾多次表示超越的时间会在今年年底,而联想内部当然更渴望能提前完成任务。

能够超越的最大资本就是海外市场的爆发,以及竞争对手的低迷。随着成功收购日本NEC、德国Medion和巴西CCE之后,联想的海外业务开始出现规模效应。在上个季度发布的财报中,欧洲和北美的数据是其最大亮点之一。而惠普则一直纠结于是否卖掉PC部门,这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了该业务的经营状况。

联想则杀招连连,继9月斥资1.48亿美元收购了巴西CCE之后,又在美国尝试性地建造了一个制造工厂。虽然PC已经进入“微利时代”,但杨元庆一直都认为PC行业还没有碰到天花板,有很多的事情可以做。

但很显然,他心中的战争早已没有局限在PC上了。“虽然PC市场的竞争十分激烈,但是我依然深信,在这个领域还有持续获利的增长空间。成为全球PC市场当之无愧的领军企业是联想的梦想之一,但这只是我们公司发展中的一个里程碑,我们的使命是成为PC+时代的领导者。”

他在2012年誓师大会上,高调宣布了联想的PC+战略。而在今年,由刘军领衔的MIDH(全球移动互联和数字家庭业务集团)表现同样亮眼,刚刚在8月份压倒诺基亚,拿到中国市场出货量第二名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