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复美国不符合华为、中兴的利益
导语: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调查结果,没有成为华为、中兴全面进军美国市场的契机,反倒让其竞争对手获得了强化其本土市场的机会,而且其他国家也有可能利用这个结果做更多文章。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邹卫国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调查结果,没有成为华为、中兴全面进军美国市场的契机,反倒让其竞争对手获得了强化其本土市场的机会,而且其他国家也有可能利用这个结果做更多文章。

在美国审查这些中国电信设备公司的报告出炉之际,思科亦推波助澜,翻出2003年的旧账,声称华为虚假陈述了一些内容。实际上,在过去长达十年的竞争中,思科在不同场合给华为抹黑,将其设备与间谍活动影射到一起,在云计算时代,信息安全是头等大事。

美国市场是思科的核心利益所在。在这里,他拥有美国一半的路由器市场和三分之二的交换机市场,要知道,美国占全球电信设备市场的半壁江山,而且4G网络支出正给这个市场带来新的增长机会。利用美国市场提供的资源,思科就可以在全球向竞争对手的大本营发起进攻。

只要美国大本营市场保持稳定,它就可以腾出手来压制对手。如果反之,大本营市场受到攻击,那么这家公司的发展就会变得更加困难。

在华为、中兴的中国腹地市场,大约在5年前,思科就宣称,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要对中国进行160亿美元的投资。160亿美元的投资至今落实的情况目前并没有看到全面、公开的披露,但如此巨额的投资,有助于思科在中国构筑、巩固其庞大的生态圈是毋庸置疑的。

但是,华为公司就不具备这样的战略优势。华为向思科大本营美国市场的进攻,因为“安全”问题屡屡不得手:2008年,华为联手贝恩资本收购3COM失败;2010年,华为竞购摩托罗拉无线网络设备业务落败;2010年,华为参与Sprint招标受阻;2011年2月,华为收购3Leaf同样因安全问题被否决。

相比较而言,华为和中兴要在本土市场面临竞争对手强大压力的情况下展开竞争,并且还没有办法大规模地进入对手的市场腹地。思科在中国的收入仅占其全球收入的3%~4%,但却成功使得中国本土的电信设备市场成为竞争的红海。相反的,美国电信设备市场几乎是“现金牛”,美国是全球电信设备市场中规模最大、利润最高的区域。

不过凡事都有两面性,残酷的竞争也造就了电信设备中国队的竞争优势。华为的竞争力被认为在于低成本,越来越宽、越来越有竞争力的产品线以及越来越富于创新性的技术。思科CEO钱伯斯就称,25年以前我就知道,我们最强劲的竞争对手将会来自中国,现在来说,那就是华为。

华为在新兴市场的优秀业绩表明,一旦摆脱政治壁垒,进入美国市场,势必摧枯拉朽,思科的市场份额和利润必将受到极大压力。如此演化下去,大本营市场承压的思科,在全球其他市场的竞争力度会逐步消解,而华为也将最终可能统治全球整个电信设备市场。因此,对于华为、中兴而言,他们的最大利益在于进入美国市场,而中国政府应在自由贸易的旗号下为此创造条件。

现在有专家称,中国政府应重新考虑美企在华经营准入尺度,这显然是不符合中国企业利益的举措。如果中国当局因而在其他领域采取贸易报复行动,将全面恶化美中贸易关系,反可能让这些公司进入美国市场的机会更加微小,并使得中国企业的竞争优势无法发挥。

无论如何,进军美国的征程注定不平坦。思科阻击华为的手段还未用尽,最近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报告的相关指控还包括司法威胁。相关小组称华为可能涉嫌行贿和腐败,而美国司法部发言人称,将对此“严肃对待”。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