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社会 >
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开工 首次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
2012-10-16 14:45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周靓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西气东输三线建成后,对完成国家“十二五”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改善大气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经济观察网 综合报道 据中广网报道 10月16日, 西气东输三线正式开工。此次西三线首次引入了社会资本和民营资本参与建设。

 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全线包括1干8支。干支线沿线经过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福建和广东共10个省、自治区,干线、支线总长度为7378公里。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廖永杰介绍,西气东输三线建成后,每年可向沿线市场输送300亿立方米天然气,可使天然气在中国一次能源中的消费比重提高1%,每年可替代煤炭768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亿吨、二氧化硫144万吨、粉尘66万吨,对完成国家“十二五”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改善大气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建设优先采用国产设备和材料,作为大功率压缩机、大口径阀门等长输管道关键设备国产化的依托工程,将带动中国钢铁、装备、机械、电子、冶金等相关行业发展,对稳定增长、调整结构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西三线首次引入了社会资本和民营资本参与建设。2012年5月30日,中石油、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城市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宝钢集团签署了《西气东输三线管道项目合资合作框架协议》。截至目前,西气东输三线合资各方已开展了合资合同和章程谈判,进行了运营合同、建设合同和运输合同的商务谈判,基本达成一致,整体工作进展顺利。

除此之外,首次在新建长输天然气管道上大规模应用国产化电驱、燃驱压缩机组和大口径干线截断球阀。打破了长期以来国外公司对中国长输天然气管道关键设备的垄断,支持国内装备制造业发展,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西气东输三线建设中将大规模推广应用国产20兆瓦级电驱、30兆瓦级燃驱压缩机组和48英寸900磅级大口径干线截断球阀。

从进度安排看,西气东输三线西段(新疆霍尔果斯-宁夏中卫)和东段(江西吉安-福建福州)干线2012年10月开工,计划2013年西段建成投产,2014年东段建成投产。西气东输三线中段(宁夏中卫-江西吉安)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计划2013年获得国家核准后开工建设, 2015年建成投产。西气东输三线配套支干线、支线、储气库、福建LNG应急调峰站将根据资源和市场情况适时建设。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