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北京考虑分时分区单双号限行遭质疑
2012-10-17 07:43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言咏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要实行车辆限行政策,最为核心的前提是,高效的交通网络管理和快捷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解决城市拥堵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

经济观察网 综合网讯 据中新社报道,“北京将评估特定时段、区域单双号限行。”消息一出即刻引发争议,虽然单双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长期以来北京所受的“拥堵”之扰,但一些专业人士质疑,此举是否符合法律原则,还有一些人质疑此举的预期效果。

有汽车业界人士表示,单双号限行措施可能表面上能缓解道路的拥堵,但给民众的生活、学习出行带来极大不便,本质上属于一种“懒政”行为。另外一个重要问题是,分时分区单双号限行是针对所有车辆还是只针对居民个人的车辆?那些“特权车”如果不受此限制,是否将造成更大的社会不公?

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实行单、双号限行,当时北京机动车约330万辆。2010年底,北京出台缓解交通拥堵综合措施,其中指出:遇有恶劣天气、重大活动、重要节日等可能引发严重交通拥堵情况,适时采取重点交通拥堵路段高峰时段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不过,北京未轻易“适时”单双号限行。之后,《北京市“十二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中亦写有相同内容。

单双号限行难道是解决北京拥堵的一剂良药?

目前,北京六环内每天出行人次达到3000万至3500万。随着机动车数量急剧增至500万辆,北京的交通拥堵状况愈发严重。以每年9月份为例,被誉为“全年最堵月份”,今年9月第四周工作日平均交通指数为6.9,9月25日全市普降小到中雨,晚高峰平均交通指数更是飙至9.5。

有评论指出,北京目前的道路拥堵问题,管理因素占据的比例是大头。比如人车混流,比如无预告、经常性的道路交通管制,比如“特权车”在道路上的表现以及一般汽车驾驶者的修养等等。要实行车辆限行政策,最为核心的前提是,高效的交通网络管理和快捷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解决城市拥堵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