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专家解密“美国为何发难中兴华为”
导语:美国不会去追究市场份额更大的联想、员工多的富士康,是因为他们不像华为、中兴有核心技术。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晶 10月8日,美国众议院常设情报委员会发布了对于中国企业华为和中兴的报告。这个长达52页的报告总结说,这两家中国企业都涉及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并且应该予以其在美从事经营活动更加严格的限制。

一石激起千层浪。10月15日北京,中国计算机学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倪光南、博客中国创始人方兴东、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潘柱廷、北航计算机学院副教授胡春明、CCF YOCSEF创始人杜子德等人,召开了名为“为什么美国国会发难华为中兴”的特别论坛,深度探讨美国封杀华为中兴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会上,方兴东在演讲中表示,“美国会封杀华为是利益之争,实为华为中兴事件是十年前诉讼案的延续。未来3-5年将是华为与思科争抢全球通信领域王者的历史转折点,这个事情发生在转折点上很正常。”

潘柱延则在会上称:“生态争夺中没有纯粹的技术和市场,对比华为,美国企业已丧失技术优势,所以才有美国国会封杀华为中兴的报告出台,美方称,华为和中兴提供的支撑美国关键基础设施的设备有可能存在着风险,有可能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在经济生态圈中,以前是美国全球化别人,现在美国已经习惯于某些领域被全球化。丰田的汽车曾经冲击过美国,美国通过一些办法对抗、抵抗,现在轮到我们华为、中兴去冲击美国的网络基础设施,美国应该习惯,他不得不习惯,而且我们应该让他习惯,看我们怎么做。”

倪光南则指出,“美国将不同的中国企业进行区分对待,对无品牌的富士康等企业,美国予以支持,像联想有品牌但缺少核心技术的企业,美国会稍加阻扰,但对于华为、中兴这样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美国市场的门槛就会非常高。美国国会称华为、中兴有党委,但联想、富士康等企业同样有党委,而且联想的在美市场份额比华为大,富士康员工比华为、中兴多,但美国不会去追究,是因为他们不像华为、中兴有核心技术,我们老怪我们的企业没有按美国人的规矩办事,这是错的,不应该单纯的批评中国企业。”

显然,在面对国际社会中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时,中国企业在国际化道路上虽然充满荆棘,华为、中兴要真正崛起,必须继续加强科技研发与技术积累,摆脱对美国的依赖。没错,正如潘柱廷所说的那样,华为、中兴强大到足以威胁美国的产业基础,这是好事情。我们不一定非把别人打得怎么样,但我们需要能够分享整个全球财富的机会。”正因为如此,作为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商,华为不断加强自主技术的开发,这是任何贸易壁垒所无法阻挡的真正核心竞争力。华为总裁任正非曾透露,他将给诺亚方舟实验室2万人,每年4亿美元的资金,加强对关键技术的研究。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