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提前泄露 中珠控股联合TNI开发抗癌药物

彭友2012-10-23 06: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彭友 中珠控股(600568)昨晚宣布,下属控股子公司湖北潜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与TNI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美国)合作共同开发抗癌药物临床前研究。协议约定临床试验前费用预计约为人民币1000万元。

然而,上述消息在10月18日就已经流传开来。10月18日,海外媒体报道称:TNI与潜江制药“今天宣布了一项协议,共同开发……抗癌药物,将在中国销售的品牌名称IRT-101和IRT-102。”中珠控股在这几日内的股价涨幅也逾5%。

据悉,中珠控股为加大下属控股子公司潜江制药新药研发的力度,与TNI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美国)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发血液、骨髓造血系统癌症及癌症患者免疫力恢复抗癌药物的临床前研究。

根据中珠控股公告,TNI生物技术有限公司(TNI Biotech,Inc.)是根据美国佛罗里达州法律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其注册地点为447 S. Rosemary, Ave. Suite # 315, West Palm Beach, Fl 33401 美国,Noreen McGurrin Griffin女士为授权代表人;该公司致力于研究及开发治疗癌症及免疫系统疾病的相关药物及技术。

合作方面,TNI公司以拥有用于治疗血液、骨髓造血系统癌症及癌症患者免疫力恢复抗癌药物且取得临床前阶段成果的新药(因约定与该药有关商业秘密双方均负有保密义务,经双方约定暂命名为“中珠1018”;阶段成果包括“中珠1018”目前所拥有的知识产权、专利技术和许可。)与潜江制药进行临床前研究,潜江制药临床试验前费用预计为人民币1000万元。 TNI公司在协议生效后30日内,向潜江制药提供该技术现有全部技术资料、文献资料及一定数量的样品,并提供原料来源及设备清单。TNI公司指导潜江制药进行“中珠1018”的药学研究及中试试验,预计8个月完成,并获得实验单位的实验报告和样品。在上述药学研究及中试试验完成后,潜江制药在TNI公司指导下组织完成药效学、毒理学等临床前研究,并取得全部技术资料、文献资料。获得临床前研究的资料后,潜江制药在TNI公司协助下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申请临床试验及临床试验通过后的新药证书和生产批件申请。

协议约定:TNI公司有责任在申报临床时,向相关部门所提供的资料能获得相关部门的审核通过,若未获通过取得临床批件将按协议退回支付的临床试验前费用的80%;“中珠1018”专利技术在协议签订后无偿许可给潜江制药在中国境内独家使用、生产及销售,许可期限不低于20年;潜江制药作为投资方,对该新药的研究成果享有知识产权。

中珠控股表示,本次投资合作的目的是使潜江制药获得“中珠1018”技术在中国境内独家许可权,并获得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国家一类化学药品“中珠1018”的新药证书及生产批件;同时加强潜江制药药品研发力度,增加潜江制药的药品储备,为公司未来发展需要寻找新的市场机会。

因“中珠1018”还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本次计划投入资金人民币1000万元为临床试验前费用,后期若取得临床批文还需公司资金进一步投入。“中珠1018”的开发周期目前无法预估,开发过程中可能存在临床效果不如预期风险、存在技术上不可预知的风险以及存在新药报批和销售等风险。“中珠1018”作为一类化学药品的研制本身具有复杂性、系统性和不可预测的特点,同时还具有高风险、高投入、周期长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