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的生意(视频)
2012-10-25 18:19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种昂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高密人都说,眼下高密最知名的特产其实是“莫言”。

经济观察网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本期橙色视点,2012年10月11日,莫言获得了举世瞩目的诺贝尔文学奖,成为有史以来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莫言连同他的家乡山东高密这座原本默默无闻的小城,一夜之间名动海内外。我们的记者不久前前往高密采访,发现小到烧饼、炉包,大到城市规划,高密以及周边地区都在因莫言分享着这场“诺贝尔”盛宴。

 画面:在坊间各界掀起“莫言热”的同时,山东省高密政府也在紧锣密鼓地举办相关展会,对多个产业重新规划。高密隶属于山东省潍坊市,是一个总面积1605平方千米,只有86万人的小城。2011年地区生产总值384.5亿元,在潍坊6个县城中位居第三。在本月末确定召开第三届红高粱文化节后,高密市胶河疏港物流园区管委会又制定了一个更加宏伟的6.7亿元建莫言文化区的商业计划。尽管第三届红高粱文化节的投入情况官方没有公布,但可以肯定的是,因莫言获奖的原因,这届文化节的投入将大大超过以往。

 种昂:在10月11日莫言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然后高密政府当即决定扩建文学馆,高密在原来莫言文学馆之前是两层,现在要加盖两层。据说莫言在获奖后,当地政府要把文学馆二期扩建工程比原计划还要大,这是当地政府迅速做出的一个反应。第二呢就是决定召开第三届红高粱艺术节,定于10月28日。据说召开这个红高粱艺术节是当地政府开会到深夜紧急讨论决定的。这是当地的政府在莫言获奖后最快的两个反应。

 主持人:眼下土生土长的高密县人莫言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后,高密不费吹灰之力,一夜之间获得了享誉海内外的名片——莫言的故乡。这对于高密城市发展来说,新的产业规划和城市发展思路也让高密迎来了新的契机。

 画面:与此同时,一整套与莫言以及其作品有关的旅游产业规划也在设计当中。尽管莫言和家人并不同意修缮故居,可“莫言”如今承载的却是整个县城发展的新希望,由此,有高密官员坚持认为,要加强莫言旧居和莫言文学馆等场所的保护建设工,尽快将高密的旅游文化品牌推向世界。

 种昂:我觉得应该是,这对于高密来说确实是一个新的发展契机,因为以前高密始终游离于潍坊和青岛两个城市之间。虽然它隶属于潍坊,但是呢其实高密的经济往来和青岛是更紧密的。原来高密在自身的发展优势上没有任何的优势,经济发展水平在潍坊和青岛都属于一个中游的水平。现在莫言给这个城市的品牌带来了一个很大的提升,其实很多小的城市以及县一级的城市都想给自己的当地带来一个全国性的知名品牌,比如我们知道的宜春,他们不惜为了做自己城市的品牌,然后打出了一个“宜春,一个叫春的城市”,这都是其实地方政府打造自己品牌上做的很多努力。但是高密现在在一个很突然的情况下获得了它这样一个城市品牌,而且是享誉海内外的品牌,对高密来说确实是一个很大的发展契机,起码让全国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了高密这么一个小城市。 确实是这样,原来高密是在文化旅游方面,尤其是旅游方面没有任何资源。如果我们要去过高密就会发现高密是在一个平原地带,没有山也很少有水,所以这种旅游资源呢很匮乏。人们根本不会想到去高密旅游,现在当地政府开始准备打造它的文化旅游产业,所以产业定位当地政府也在重新的规划。

 主持人:小城里诞生了一位世界级的文学大师,也让诸多商家看到商机。高密人都说,眼下高密最知名的特产其实是“莫言”。

 画面:莫言获奖吸引着社会各界不远万里而来,高密这个小城一夜之间涌进了大量外来面孔。不过,这些人来得快去得也快。短短六七天后,文学馆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但文学馆以外、整个高密城内的人却掀起了另一股莫言热,与文学无关,只与利益相连。莫言老家高密的火烧和烧鸡,都标注上了莫言的简介,“送老师”、“送领导”的广告被“送莫言”所代替。“献给爸爸”莫言保暖跑鞋、莫言新款韩版情侣套装、2012诺奖莫言款欧美简约风平底真皮女单鞋等。

 种昂:其实事实上就现在为止,莫言在当地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链,但是这种产业链的雏形非常的混乱,小到烧饼烧鸡,大到旅游,一个县经济的重新规划,当地正在制定,我们可以看到它的苗头,但是将来我相信当地政府包括山东省政府对莫言的这种品牌,莫言的这种产业的规划它是应该能够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的。

 主持人:高密各家酒店、商铺纷纷以莫言的名头招徕生意,街道上常常可见“祝贺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横幅。社会各界各种奇思妙想更是层出不穷,个别构想连以“魔幻现实主义”而著称的莫言或许也始料未及。

 画面:高密酿酒厂负责“九儿特酿”的营销经理张金友介绍道,自从莫言获奖后,前来洽谈业务的客商明显增多。苏州的客户甚至以此就下了数万元的订单。他们正在开发两三款莫言获奖的纪念酒,预计最快今年10月就能上市。高密市与济南市邮政局也在第一时间推出纪念邮戳。山东邮政部门表示,此次推出的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纪念邮戳堪称“姊妹双戳”,图案分别嵌以莫言肖像和诺贝尔文学奖金牌的正反两面的图案,并有莫言的手书。

 种昂:现在开发过度其实已经有些开发过度了,但是这种开发过度,过度消费它是在没有一个合理的规划,大家一哄而上的这种情况下,包括有很多侵权,有很多侵犯知识产权打着莫言的旗号,打着红高粱的旗号在做一些商品的推销,在做一些侵权的行为,事实上我们去当地采访的时候,当地工商局已经在通过向莫言发送文字性材料来提这样一个建议,就是说来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加强个人商标的这样一个规范的使用,而且呢最近其实在说6.7个亿高密要建一个整个的莫言文化区,其实现在大家争论也很大 ,现在当地官员也认识到了怎么来合理的规划,怎么来防止一哄而上,现在我们对当地官员的采访的过程中,明显的能感到当地官员有这样一个矛盾的心理,既害怕外界诟病,大家现在还是认为当地政府对莫言的这种疯狂追捧,疯狂的这种扩张计划毫无合理的规划,疯狂的莫言热当地政府已经认识到了,外界已经在开始质疑当地了,但是呢很多规划不做又不行,所以我相信当地官员政府已经开始自身对莫言热的担忧已经认识到了这个现象了。

 主持人:眼下国内外经济一片萎靡,新的发展契机对于一个身处困境而又平凡无奇的小城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尽管发展思路尚在规划,尽管外界对于高密这座小城从民间到政府的“莫言热”已有些许非议,但毫无疑问,“莫言”将成为这座小城未来几年的发展重心。好,感谢收看本期节目再见。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