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原慎太郎 老朽的演员
导语:石原出现在记者面前,突然宣布辞去东京都知事,准备进军国会的时候,他的下巴明显比两年前增厚了一个厘米。

经济观察网 陈言/文 有两年未见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觉得他开始老得厉害。10月25日下午3时,石原出现在记者面前,突然宣布辞去还剩下两年半的东京都知事,准备进军国会的时候,他的下巴明显比两年前增厚了一个厘米。这明显地告诉人们,现在的石原已经是个80岁高龄的人了。他不再有过去的帅气,语言尽管还是十分的刻薄犀利,但发音开始不那么清楚,怒骂《朝日新闻》等他讨厌的记者的时候,他骂人时用的词汇让人感觉更加浑浊,虽不清晰,却似乎更肮脏了几分。

“支那,支那!”在谈到和中国有关的内容时,石原这样称呼中国。如果“小日本”是一些中国人带有几分蔑视的语感对日本的称呼的话,“支那”一词在日语中除了有一种更强烈的对中国的鄙视外,还因为是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时使用过的语言,其中带着几分视中国人如猪狗,可以随意滥杀、高高在上的怀旧感。

在钓鱼岛问题上,“不辞使用战争手段!”这是8月19日石原见野田首相时特别强调的一句话。那时中国民众尚未对钓鱼岛国有化做出太多的反应,但石原似乎已经预感到了战争的必要性,积极鼓动日本国家对华宣战。

不过,在8月15日保钓人士登岛后,日本一些激进政治家、右翼团体开始反击,也策划登岛的时候,我们没有在“义愤填膺”的政治家及右翼团体中看到石原的影子。是石原在4月16日于美国宣布用动员日本民众捐款的方式,来购岛、来挑衅中国的,但9月11日,日本政府将钓鱼岛中的一些岛屿“国有化”,中国民众开始做出反应,中日关系出现了极大的倒退后,我们未见石原出来说什么,不见其有什么动作。“胆小鬼!”“不负责任的老鬼!”不少日本愤青这样评价石原。

其实石原一点没有闲着。9月他把希望寄托在了儿子石原伸晃身上,希望他能当上自民党总裁,实现自己向中国“宣战”的战争梦。可惜因为石原在钓鱼岛问题上帮倒忙,让石原伸晃在自民党选举中,没有几个回合便败下阵来。

那以后石原便可以不顾和自民党的关系,赤膊上阵了。他开始去检查身体,知道自己常年通过航海等体育锻炼,身子骨还很结实,便决意重回国会。老当益壮,不管战争能否煽动起来,但自己先赤膊出场,做骂阵时的第一兵卒。

眼下日本政局正处在新变化中。统治日本54年的自民党,在2009年的选举中彻底失败,其后的三年并未总结经验,对今后东山再起,重整山河的准备很不充足。和石原的长子竞争后,夺取自民党总裁一职的是原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安倍是个当过首相的人,但干了不到一年,便因为太过紧张,肠胃失调,匆匆抛弃首相一职,一人住进了医院。石原知道,这些年按安倍的说法,国外发明了特效药,能让安倍躲过一劫。但这味特效药副作用很大,安倍今后通过大选重回首相职位,同样还是难以干满首相的四年工作期。倒不如自己出场,便是不能当首相,至少也混个内阁负责领土问题的大臣,专司钓鱼岛问题。

石原认为现在是个巨大的机会,他不能放弃这个机会,他觉得自己身体还硬朗,能干下去。“这是我自己最后为国服务。”石原强调说。

目前的日本宪法并没有赋予政治家对外宣战权。安倍总裁准备通过即将到来的选举,重新入主国会,修改宪法,创建国防军,争取到和美国并肩作战的权力。但修宪、出国作战尚为日本保守政治家的远期目标,至少在石原为国“服务”期间,要实现对外宣战,实在不易。石原有石原能够立即做到的事,那就是彻底地搅乱中日关系,让东亚在国际经济中本应该发挥的火车头作用完全丧失掉。

日本大多数评论家认为11月大选的可能性很大。安倍麾下的自民党有可能夺权,石原将要主持“站起来日本党”,他也许能够通过去民主党那里挖人等,获得480个席位中的数个席位,人数虽然不多,有石原党首,声势自然就不会小。石原本来是自民党内的人,现在党外主张更加激烈的对外政策,能更方便地为自民党造势。

日本媒体在期待一场伟大的喜剧出现。黑格尔说:“一个国家的巨大变革,将会反复两次。人们也只有经过了这样两次的选择,才能找到正确的方向。”这位哲学家还说,“第一次变革纯属偶然,第二次才会走向现实。”《日本经济新闻》在10月26日的社论中,引用马克思的话说,“历史会出现反复,第一次是悲剧,第二次则是喜剧。”媒体对石原寄予了巨大的希望。

一年半以前,东京都民也是这样把全部希望放在了石原身上,让当时已经年过78岁的石原,第四次出任知事。但现在石原将上千万都民的希望弃之于粪坑,摇身一变,要重回国会了。

石原名下的新党,有可能成为执政党中的一员,让日本外交更加民粹化。宁肯牺牲民众的平稳生活,放弃经济发展,也要和其他国家搞对峙,二战前的日本是这样走过来的,今天石原在呼吁日本拥有核武器,导入普遍征兵制,穷兵黩武,一心以邻为壑。

日本的悲剧在于三年前选择了民主党出来主政,现在那里的媒体希望来个喜剧,看到石原已经赤膊上阵,大戏就要开场。日本政局忽然增加的变数,让这个国家的对外关系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在经济上失落了二十多年的日本,真的能看到年过八旬、连骂人的语言都开始混糊不清的演员上演一出喜剧吗?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