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聚合全球资源做自主
导语:现在,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更愿意将华晨未来十年比喻成一架飞机。“中华和金杯是飞机最重要的机身,是我们发展自主品牌核心的东西。机身的左翼将是华晨宝马,右翼是大连专用车产业基地。两翼的发展将为中华和金杯带来雄厚的技术和资金支持。”

周和双/文

现在,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更愿意将华晨未来十年比喻成一架飞机。“中华和金杯是飞机最重要的机身,是我们发展自主品牌核心的东西。机身的左翼将是华晨宝马,右翼是大连专用车产业基地。两翼的发展将为中华和金杯带来雄厚的技术和资金支持。”

过去,华晨自主品牌中华轿车项目连年亏损,以至于华晨不得不将其剥离出资本市场。

通过华晨宝马稳健盈利,给中华和金杯这两大自主品牌项目以可持续的资金投入,目前中华轿车业务已经逐渐停止亏损。同时,在中华轿车的项目研发、生产管理和品质把控上,华晨正“拜师”宝马。据了解,宝马的一个技术与管理团队,一直在暗中支持中华轿车的发展,另外宝马已经与华晨达成协议,支持华晨开发新车平台。

聚合全球资源

“我脑海里一直在梦想一辆汽车,像宝马的发动机、保时捷的底盘、意大利的内饰和外观设计。”祁玉民描述他理想中的中华轿车。在他看来,汽车产业已经是完全国际化的产业,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已经成为做自主的捷径。

而这种思路已经在华晨自主研发上得到集中体现。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就是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正在招聘全世界的顶尖汽车人才。今年年初,拥有15年以上设计经验的原意大利宾尼法利纳公司主任设计师迪米特里·维切多米尼加入工程院担任造型资深技术总监。此外,还包括曾就职于英国MG公司的常涛、在日本有着多年模具开发经验的川上义红、来自福特的汽车安全工程师陈可明、来自韩国大宇公司的车身资深技术总监白重绚、杨永镇等。

据研究院的院长邢如飞介绍,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近几年工程院每年投入的经费都高达10亿元人民币,可以完成两百余项大类的实验,拥有八个独立试验室,包括轮胎耦合、电器、发动机、疲劳耐久、环模排放,安全碰撞实验室也正在建设中。而工程院的总人数在近三年呈现出翻番式增长,6月底已经达到1523人,还不包括华晨在绵阳基地的300人的研发团队。其中国际知名专家32人,分布在造型、车身、工艺、NVH、动力总成和新能源等各个领域。

截至目前,华晨已经取得已授权专利国内395件、国外103件。

同时,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正与德国宝马、保时捷、日本丰田、意大利宾尼法利纳、乔治亚罗等国际顶级设计公司进行开放式合作,建立起了整车技术联盟。

自主组合拳

目前,华晨中华已经将整车和发动机同步研发,实现95%的整车发动机由自己生产和开发。“我们的发动机是涡轮增压高水平发动机。”祁玉民很自信地说道。此外,华晨在节能与新能源技术上也已经做好了准备,“我们在轿车和面包车的混合动力、纯电动的都开发出来了,出租车已经全部市场化了。”据祁玉民介绍,华晨已经通过引进德国技术把1.0升、1.3升、1.5升、2.0升、2.3升发动机研发出来了,“下一步跟宝马谈用宝马的发动机,一旦这个事做成了,我脑子里的梦想就实现了。”

华晨汽车工程院三年前开始研发的E3发动机平台,生产的第一款产品便是中华H530和中华V5上搭载的1.5T机型,它采用的是涡轮增压加VVT,保证中华H530和中华V5也能达到2015年的标准。

中华品牌正在打出一套“组合拳”,力争把中华品牌打造成以德国技术品质为榜样的中国自主品牌。其中去年问世的中华H530和中华V5是第一套组合拳,而9月成都车展上推出的中华H230和中华H320则是第二套组合拳。

金杯品牌方面,如何让这个品牌走得更稳,坐稳“第一”的冠军交椅,是它所要面对的最严峻的挑战。从2008年开始,华晨已经悄然开始金杯的转型升级。就在众多轻客产品纷纷打起价格战的时候,金杯海狮突破性的推出了第六代高端产品。随后的几年中,金杯海狮还陆续推出了全新的金杯大海狮L、金杯大海狮W两款新概念商旅车,在物流、医疗、旅游、政采等大客户市场方面,已取得了不错成绩。

此外,华晨还在积极推动资本市场与汽车产业的良性互动,多渠道筹措发展资金,发展自主品牌。

在此基础上,华晨汽车正在酝酿未来十年的发展规划,内容将涵盖品牌建设、产品线和品种开发、品质提升、网络布局等各个方面,通过国际合作,为下一步跨越发展奠定基础。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