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时局 >
宿迁市长蓝绍敏:简单拼优惠政策已经没有出路了
2012-10-30 12:43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沈念祖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在经济放缓的大环境压力之下,宿迁市长蓝绍敏推出微博招商举措,为其带来了一张新名片的同时也反映了各地招商难的困境。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念祖 宿迁是江苏省内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城市,但由于城市本身基础低,底子弱,官员的招商压力一直很大。在经济放缓的大环境压力之下,宿迁市长蓝绍敏推出微博招商举措,为其带来了一张新名片的同时也反映了各地招商难的困境。

日前,宿迁市长蓝绍敏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专访,解读宿迁发展道路。

经济观察网:作为江苏经济的后发城市,宿迁的招商优势是什么?

蓝绍敏:宿迁发展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可以用我名片上的三句话可以表述,长三角的区位、大西部的政策、新宿迁的成本。

宿迁位处长三角腹地,得到我们国家更早的改革开放这种机制、人才、理念的熏陶。

宿迁作为江苏西北的新建市,省委省政府在发展过程中可以给予投资者的政策优惠度和支持力度应该说是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这种支持是建立在产业结构符合当地发展实际、政府支持和引导、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产业发展的基础上的。

宿迁位处淮海经济区,是距长三角核心区、苏南经济发展最发达地区最近的经济板块。宿迁看着是小兄弟,但是实际上是最有潜力的一块,宿迁紧靠经济发达区,相对来说要素配置成本有竞争优势。

经济观察网:作为一市之长,你如何对宿迁的未来发展进行定位规划?

蓝绍敏:宿迁作为新兴工业城市,不能简单地走苏南的老路,这也给我们带来一个战略选项,归纳为四个不能:不能够先污染再治理、不能够先粗放再集约、不能先做产品再做质量、不能先传统产业再转型升级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在这个起点上,我们想走苏南的老路也走不通了。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给了很多制约,包括节能减排、用地、环境等方面的要求。对我们来说外部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如果简单地走老路,想要跨越赶超、缩小和发达地区的差距,我们是没有前途的。

经济观察网:2010年江苏省委常委会将宿迁定为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市”。被誉为江苏省委在省级权限范围内赋予宿迁改革发展的最大政策。你在推广宿迁的微博视频中也表示宿迁优惠政策在江苏的含金量是最高的,因为江苏对宿迁的政策是其他12个地级市都不可以比拟的。那么你是否认为政策是解决招商的最终方案?

蓝绍敏:在这当中,中国经济发展还是一种投资驱动型的发展,是投资渴求型的经济发展模式。从政府来说,我们不能简单和大家比拼政策,我们应该拼政府服务理念,拼符合国际惯例的商务环境。简单拼优惠政策已经没有出路了,招商引资要解决就业和税收。

有些地方通过简单的让税贴钱,是没有出路的。我们在税收也有一些政策,但是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对前后产业有拉动作用的。

然而,有的地方已经拼过头了,要贴老本了。比如此前媒体报道的三星落户在西部城市,就是算账要贴多少钱。可见死命的拼到底是没有出路的。

发展是为了什么?发展还是政府最终要有得益,过度政策(补贴)实际上是带来后患的,老实说,过度政策实际上就是短期的行为,只把项目落下来,不顾下面的发展和政府的运转,这是不负责任的态度。我们不把注意力和兴奋点放在拼政策上,而是放到提高政府服务环境上。

经济观察网:宿迁是如何提高政府服务环境的?

蓝绍敏:我名片的后面打着我们提供的“365帮办服务”,强调的就是契约精神,对国际惯例商务环境的营造。

我们有政策优惠,但更主要是通过政府的服务创造一个公平的环境。创造投资者在这边运作政府服务高效率的环境,创造政府对投资者可信、增强信心。这个是我致力的理念,是一种契约精神,我们讲宿迁要重情重义重信。

经济观察网:宿迁因为各项改革曾经倍受关注,可是近年改革的声音似乎小了?

蓝绍敏:宿迁精神是团结奋进、敢试敢闯、务实苦干、自立自强。改革是我们的一个传统也是旗帜,宿迁不靠江、不靠海、不靠山,我们没有什么优势,我们的优势就是靠干部的精气神,对事业的追求,通过改革机制创新营造我们的发展优势。

经济观察网:宿迁发展存在的困境是什么?

蓝绍敏:当然我们还是有劣势,比如人才和现有产业基础的规模还是存在一些问题。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