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去担保”后的出路?

2014-07-28 10:49

2014年暑假训练营A 组  王倩

火热和跑路并存 P2P平台数量仍在涨

 

据网贷之家发布的《2014中国网络借贷行业上半年年报》显示,就P2P网贷成交额而言,2014年上半年,全国P2P网贷成交额964.46亿元,较去年下半年600.64亿元,增加363.82亿元,增长60.57%;较去年全年892.53亿元,增多71.93亿元,超过8.06%。就P2P平台数量而言,值得注意的是,较过去几年P2P平台数量的井喷式增长,2014年上半年平台数量增长稳定。截止到第二季度末共有1184家。月复合增长率约为6.24%。

 

当下,P2P行业惊现奇观,一边P2P平台倒闭、跑路的新闻频出,一边银行、券商、风投和上市公司不停加码其中。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14家A股上市公司涉水互联网金融。烟花行业上市公司熊猫烟花斥资1亿元入主P2P平台银湖网,成为目前单家上市公司投入最大的一家。各家传统金融机构在更早些时候就已入场。中国平安集团打造的网络投融资平台陆金所2012年3月上线运营;包商银行今年6月号称国内首家主打互联网智能理财平台的“小马bank”上线;民生电商和华夏银行也在紧锣密鼓地推出互联网理财平台。今年5月,陕西金控独资设立、属于陕西金控旗下全资子公司的金开贷上线,成为首个国有独资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也是中西部地区首家国资背景的P2P网贷平台;6月,北京海淀国投公司及第三方支付机构海科融通共同出资的P2P平台“众信金融”发布了首个P2P项目。   

 

伴着这份火热,6月再曝7家平台倒闭,跑路或关闭愈演愈烈。据网贷之家统计,2013年有70余家P2P平台涉嫌诈骗或者跑路。据不完全统计,去年10月以来,几乎平均每天就有1家平台陷入资金链断裂或倒闭状态。此外,6月10日北京的P2P平台网金宝跑路,在业内激起千层浪,挑起了业内外人士对P2P行业自律与监管的关注。

 

 

从“无担保”到 “去担保”

 

“我们平台测试的时候有个标,一百万。我们的测试后台把其融资人设定成了我们的一个员工,结果便有人融资了。当然,之后我们把钱退给人家了,让他重新投标。”某P2P平台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报,该负责人此前是红杉资本的投资人。当下,P2P平台没有监管,可以将一个账户或者项目指定给任何人,放到平台上,投资者根本不知道。融资成功了,P2P平台抽走多少资金作为手续费,投资者根本不知道。资金作何用处去了,投资者根本不知道。

 

与银行理财品种、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相比,P2P动辄15%甚至25%的年化收益率让投资者趋之若鹜。同时,P2P平台的门槛则低至50元,而且许多P2P平台还承诺给投资者提前垫付投资收益,更是引来了资金的竞相追捧。但是,目前在国内做一家P2P网贷平台,公司注册手续并不复杂,有一个办公场所便可轻松上线揽客交易。

 

业内人士表示,P2P网络借贷平台的现状是有需求、有供给、也有中间服务商,但却处于“三无”状态——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

 

随着行业的发展,为降低风险一些P2P平台引入保险、第三方平台担保,或者平台自身作担保。银行做P2P,便有了其独特优势。

 

银行拥有基本账户开户许可证、授信抵押方式、融资方在银行是否有授信等指标的信贷记录。这些记录或明或暗地增加了融资项目的信用。这正是过去多年银行在中国的独特“信用”。对投资者来说,只要“理财产品”是在银行买的,就不用担心。

 

银行系P2P平台产品推出即秒杀。此前,民生易贷共发行了5款产品,共计募集4420.6万元,虽然年化收益率均没有超过6%(2014年上半年P2P网贷平均综合年利率20.15%),但还是被投资者以极大的热情认购,5款产品一出场在短短两个小时内就满标。

 

第三方证据托管首现。7月22日,P2P平台积木盒子引入第三方互联网法律服务商——绿狗网,推出“合同审查”“证据托管”和“维权触发机制(平台遗嘱)”三项措施,希望以此消除投资人对合同的顾虑和实际维权的困难。积木盒子CEO董骏介绍,将通过合作委托绿狗网对融资项目的相关合同进行审查,从而确保合同真实存在且签署合法。绿狗网在进行合同审查之后,还将提供电子版合同和纸质版合同的封存报关服务,并向投资人提供查询封存记录的功能和获取完整数据的渠道。经过系统对接,投资人可在绿狗网在线查询投资合同的封存信息。

 

 

然而,陆金所在逐渐趋于“去担保”。早在3月份,陆金所总经理谢泓源就已表示,陆金所目前提供的担保增信服务仅是过渡做法,“如果长期都是平安融资担保,并不符合互联网发展趋势,互联网金融就是要通过技术和数据来降低融资成本。”其还透露,目前陆金所正在组建一个评估评级团队,未来会将所有资产改为评级方式运作。

 

 

监管?征信?

 

今年以来,伴随着P2P平台跑路和倒闭事件的不断发生,以及行业监管思路的逐渐明晰,网贷平台“去担保”的呼声愈发高涨。

 

去担保,建信用。这就是P2P平台的发展之路。问题核心在:中国的社会征信系统不完善。

 

在中国,信用数据库由央行征信局管理,相关数据尚不完善,且目前绝大多数P2P公司难以共享其数据库。此外,由于网贷的人群是传统信贷业务尚未覆盖的,根本无法根据银行的信贷记录判断其信用情况。

 

近日,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2014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指出,P2P平台今后就是不能搞资金池,更不能再去挂一个什么担保公司,变成一种新集体的社会组织。应明确定位于民间借贷的信息中介,平台不能为投资者提供担保。那么,如果定位于信息中介,是否由银监会监管?

 

中央人民银行(以下简称央行)征信中心副主任王晓蕾19日表示,如果有个监管部门能够认定P2P(公司)确实是放贷机构,亦或者是从事放贷业务的机构,那么“按照央行征信条例的要求,把这些机构接入征信系统是征信中心的法律责任。”央行将P2P平台定位于放贷机构,接入征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