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费上涨之后

陈文雅2012-11-02 07:2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文雅  北京西三旗区域某住宅小区的业主最近很发愁。10月27日左右,刚刚拿到钥匙不久的业主们正在忙着装修事宜,突然纷纷接到售楼员的通知:小区停车位只售不租,并将于下周五(11月2日) 开始第一轮摇号,按照摇号顺序优先选择车位。

停车费涨价之后

该小区一共200多户,300多个车位,但其中包括利用人防空间开辟的车位100多个,有产权的车位200多个,而且其中有一半都是位于小区商业配套区域的上下二层车位,和居民楼之间有一定距离。而车位价格更是令业主觉得难以接受:产权车位的价格高达28万元/个,如果首轮摇号选到车位,可优惠3万元,但优惠后价格仍高达25万元/个。

而人防产权车位也是按照50年使用权来出售,最便宜的价格也要十五六万。此外,这些车位出售给业主后仍要向业主收取每月150元左右的车位管理费。该小区有200多户居民,业主们骑虎难下:如果买车位就得接受开发商单方面制定的高价,不买的话又不租,到时候车子停哪儿还是个问题。

售楼人员告诉业主徐先生,产权车库是有投资价值的,今天花25万买个车位,几年后再卖出去,可以像买卖房子一样获得投资收益。

随着去年4月北京市发改委出台新的文件调整北京市内非居住区停车费标准,五环内停车费标准普遍上涨(尤其是三环内停车费标准暴涨),再加上北京住宅限购政策,一些开发商开始趁机哄抬车位价格,而部分被住宅限购困扰的只能买一两套房子的投资者便将投资目光转向了车位。这一炒作行为殃及了发改委停车费标准调整中未有涉及的居住区停车场。北京豪宅项目霞公馆的车位最高售价达80万元。据统计,北京车位售价超过30万元的项目已接近50个,超过50万元的也不在少数。而在北京的部分小区,少数没有购房资格的投资者购买了大量车位并将其出租、转售,从中套利。

当然,获益最多的是开发商,每个车位的成本不过数千元,而售价动辄十多万二十多万,成本收益率是数十倍乃至上百倍的。

合法性争议

“我们这个区域又不是四环内,四环内卖贵些我们也没话说,可西三旗的停车位什么时候也这么紧缺了?开发商敢说这28万一个是这里的市场价?他不就仗着我们已经买了房子,就开始搞垄断了嘛。对面小区都是免费停车的。”徐先生说,觉得自己被开发商蒙了,除了车位只卖不租以及售价问题外,还包括一开始售楼员告诉他说车位可直接入户,从地下车库实地来看,的确留出了电梯间的位置,但却一直没装电梯。

目前自己的小区大部分业主都对高价车位表示不满,希望能喝开发商重新协商车位租售方式及销售价格,而且也担心开发商将来会将未售出的车位用于出租。

但由于居民楼地下的产权车位仅100多个,如果开发商对部分业主采取分化措施,等到第一轮摇号结束,这些车位就有可能售完;即使尚未售完,如果所剩不多,那么开发商就掌握了主动权,后期业主想买就可能连3万元的优惠都无法享受。因此,徐先生和他的近200户已经取得相互联系的邻居决定联手抵制开发商的高价车位,后期再和开发商展开谈判。

对于该小区的车位出售方式,徐先生的律师认为,“售楼员在卖房时告诉业主车库可以直接入户,实际却不能直接入户,这是涉嫌欺诈的行为。此外,无产权的车位不能拿来出售,只能出租,租期最长是20年,租约超过20年的也涉嫌欺诈。而该小区的人防车位使用权出让合同有效期为50年,其中只有20年是受法律保护的。”而如果按照20年租期来计算,车位月租金高达625元。

 “这是在逼着我们把车停在小区周边甚至隔壁小区嘛,到时候小区周边道路的交通秩序就会受到很大影响。”徐先生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