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MIDH成立南京研发中心

张昊2012-11-05 14: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昊 联想MIDH(移动互联和数字家庭业务集团)在南京的研发中心已经开始启用,这是继北京、上海和厦门之后的第四个基地。

联想原本的选择是在武汉,因为这将是MIDH的“大本营”。今年5月,联想宣布未来五年在武汉基地的投资额将超过50亿元。与此同时,联想将配套建成一个规模达数千人的研发和管理团队,专注在移动互联设备和应用领域的研发。

而摩托罗拉南京研发中心的意外裁员让联想迅速做出决定:在南京先成立一个研发中心。据MIDH移动终端事业部研发总经理陈文晖介绍,在被裁的500多名员工中,联想抢到40人,这几乎就是联想南京研发中心的框架。而在年底,这个数字会增加至100人,他们大部分都来自于摩托罗拉。

在联想的规划中,“挖过来”的这个团队将对接海外市场。目前的工作分为两块,一块是平板电脑,这个品类从去年开始已经是全球开发;而第二块就是智能手机,从明年开始,联想将开始进军国外市场。

据IDC的报告显示, 截至6月30日止的第二季度,联想智能手机已经从上一季度的第7名跃升至第二名,在大陆智能手机领域的市场份额达到11%。在最新公布的数据中,联想依然位居第二名。

这一定程度地证明了联想MIDH扩张计划的合理性:先占据国内市场,然后依靠国内市场,进军国外市场。

据介绍,联想从今年起已经选择进入了五个海外市场,包括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越南和俄罗斯。之所以选择这五个国家,正是因为除了俄罗斯之外的四个国家跟中国市场比较类似。而且这也是联想PC国际化布局比较完善的市场,智能手机可以有效地“消费”联想PC的品牌影响力,以及各种本地资源。

但毫无疑问,达到现在的这个量级,联想会有更大的野心,也就是进军欧美市场。因此,研制有竞争力的软件体系和多语言环境能力的团队将是研发的主要要求,而收编的摩托罗拉团队对于这些业务都有充分的经验。

最新的好消息是联想乐商店的应用下载链已经超过了2亿次,这在OEM厂商自建的应用商店里是一个不错的成绩。

“明年我们不仅仅会在应用商店上有更好的突破,最重要的是,我们会有更多的好产品推出。”陈文晖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