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社会 >
烟台苹果炒作后遗症 价格跌幅约30%
2012-11-08 10:50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庞丽静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由于前期苹果价格过高,虽然目前苹果原料价格下行,整个产业链传导到果汁行业,也是成本过高,短期对果汁行业不利。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庞丽静 山东烟台苹果近期正在遭遇近两年来没有过的跌价,价格跌幅大约在30%。很多果农手中的鲜果半数找不到销路。这种情况令他们一筹莫展。

烟台苹果小观果农合作社经理史大俊对本网表示,他们合作社从果农手中收购的烟台苹果,零售价格跟去年同期相比,每斤下降了约1元,去年高位时卖到每斤3.3元,今年平均只有每斤2.3元。而批发价目前只有每斤1.55元,这个价格要5000公斤起订。史大俊说,今年来要货的客户少了很多。

烟台苹果小观果合作社地处烟台苹果主产区栖霞市观里镇,始建于2003年。拥有2000吨冷库,

中国食品畜牧进出口商会果汁分会副秘书长超军文对本网表示,今年烟台苹果价格大跌,主要原因是前两年有炒作因素在里面,导致前期价格太高。苹果价格这两年一直是高位运行,但这两年炒家没赚到钱,今年把资金都撤出了。今年苹果市场是没有炒作因素在其中的市场。加上今年苹果丰收,供应加大,产量大约增加10%,但下游需求不旺导致的。   

在资金炒作下,2010年,烟台红富士创下3.3元/斤收购高价,2011年继续维持高位。连续2年高位运行后,苹果爆炒后遗症开始显露,今年苹果收购价出现大幅下滑。

超军文表示,由于前期苹果价格过高,虽然目前苹果原料价格下行,整个产业链传导到果汁行业,也是成本过高,短期对果汁行业不利。但长期看,中国原料供应、果汁行业在全球还是有竞争力的。从供求关系看,前期苹果价格过高,抑制了需求,目前原料价格降低,有利于果汁行业健康发展。

烟台兴农果汁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殷永清对本网表示,烟台苹果跌价厉害,也是下游需求传导的结果。中国果汁大部分出口,主要是受国际市场影响。而出口方面,需求减弱,销售价格始终起不来,原料价格也就受到抑制。苹果原料价格目前降低20%-30%。目前原料价格是每吨1300元,去年高位时大约在每吨1800元。

殷永清表示,目前果汁出口价格比去年同期大约降低15%,苹果原料成本下降对果汁企业显示的利好不是很大。兴农的苹果原料收购95%来自烟台本地。果农目前很想把原料果卖出去,但价格不合适,一部分压在手里,存储起来,但更多希望投放市场,找到销路。果农比去年少赚不少。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