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的面子活
导语:当一个政客,只要他能力好,能把选民忽悠信了,长得好不好看穿什么衣服有那么重要吗?

200811100852082626

 

经济观察报 杨婷婷/文 奥巴马又当选了,他还是保持了和他四年前一样的健美型身材。他老婆也不差,在网上发起的一项第一夫人和另一候选人罗姆尼太太谁比较会穿衣的投票中,现任第一夫人毫无悬念高票当选。

其实罗姆尼也不差,标准的富二代。笔挺西装,演讲措辞严肃有力。老婆虽然不如奥巴马媳妇儿有人缘,但长得也是一副美国好妈妈的脸,打扮也算得体。

肯定有人要说,你们这些做媒体的,太以貌取人了。当一个政客,只要他能力好,能把选民忽悠信了,长得好不好看穿什么衣服有那么重要吗?伦敦市长鲍尔斯,整天一头乱蓬蓬的金发,还不是深受伦敦市民喜爱,比爱卡梅伦还要爱他。

当然,政客最主要的是能力,但是人民总是愚蠢的,漂亮脸蛋一向更招人喜欢。这是人的天性没办法,不拿天性说事,要了解美国总统是怎么选出来的,不如看看好莱坞金牌编剧阿隆·索金的成名之作《West Wing》,剧中虚拟的总统无论是在谋求连任、遇到重大政治危机时、会见客人时,可都是有一个穿着顾问的。自从电视发明以后,总统可不能是一般政客,他还必须得是明星。

从肯尼迪以来,如今的美国总统竞选有一大半是在电视上进行的,没有人能耐心听完候选人的政客主张,尤其是,当那些都是场面话时。每个候选人都明白,与其费尽口舌说改革,不如直接在衣服上体现,四年前的那次选举,奥巴马正是以没打领带的休闲装开始了他的互联网竞选活动,对选民来说,选谁不选谁,有时候是“看谁更顺眼”的问题。

没人能逃开这场符号学运动,总统更是不能。在今天,服装是表达自己最直接也最安全的方式,比说话安全多了。总统得挑到合适的衣服,让大家相信,你值得信赖,你愿意进行改革。

竞选前三场电视辩论是场硬仗,不只是对辩论的准备,衣着也必须得体,言论也要显得不慌不乱,能够控制全场节奏,体现泱泱大美风范,所有的服装既不能太过名贵,也不能显得寒酸,手表一定得有,袖子撸起来的时候,手表能让性感指数直接爆棚,炫富不可取,罗姆尼身价2个多亿美元也得和奥巴马一样戴中产阶级的豪雅表;扮穷更不可取,美国人不会选发表演讲时穿球鞋的主儿,别看他们平时穿得随意休闲,但英国殖民地区后遗症就是,该讲究的时候还是得讲究,一点不能马虎。

把自己打扮得漂亮点,还更容易接到时尚圈的橄榄枝。尽管有人说,时尚能为总统奉献不了多少力量。这倒是实话,时尚圈辛苦做晚会请名人募集来的那点钱儿,可能还真不及一个大财团的零头。你看奥巴马的赞助人十强上,可没有好朋友安娜·温图尔的名字。上榜的除了哈佛大学这种学校,就是GOOGLE或者苹果这样的科技公司。

但是,不能把这看作时尚圈没有力量了,安娜·温图尔的财力贡献肯定远不及这些大财团,但是她的号召力一点也不小。奥巴马可以像好莱坞男明星一样登上《Men's Vogue》封面,因为安娜掌控着全世界最顶尖的时尚杂志《VOGUE》,四年前,安娜·温图尔曾联合Calvin Klein等纽约时装界重量级人物在一场为奥巴马举办的筹款晚会上帮他们募集到了100万美元,那场宴会的入场券是1000美元和10000美元,今年在2013巴黎春夏时装周期间,安娜·温图尔再次特地为奥巴马举办了一个以支持他作为主题的慈善酒会,明星珍尼弗·洛佩兹和设计师斯黛拉·麦卡特尼都如约前来,她的选择影响了整个时尚圈的品位,据说她的好朋友DVF的设计师黛安·冯芙丝汀宝因为看到罗姆妮太太穿了DVF的裙装时,甚至有些生气,从时装设计师到女明星,大家都和安娜·温图尔保持了一致,《欲望都市》女主角萨拉·杰西卡·帕克在她的带动下上街为奥巴马拉选票,KATE PERRY穿着印有奥巴马字样的T恤巡回演出,碧昂斯的耳环上写着奥巴马,蕾哈娜甚至在指甲油上涂着奥巴马的名字;斯佳丽·约翰逊更是直接到了奥巴马竞选活动为其演讲打气……明星榜上的名字还有伊娃·朗格利亚、娜塔莉·波特曼、格温妮斯·帕特洛,几乎打尽了所有年龄段的粉丝,反观罗姆尼,和明星们保持了谨慎的距离,虽然我们无法具体估算明星能帮总统候选人拉到多少票,但至少,他们的支持言论让奥巴马无处不在。

奥巴马也开始享受政客中前所未有的明星专享,如今他的头像在美国被放在大量生产的T恤上,而这些T恤并不是出于竞选目的而是真的要向大众售卖,这两者可是有显著区别的。如果是出于竞选目的而设计的衣服,不需要太漂亮,只要能够传递政治就可以,但时尚界可是真的在以奥巴马为灵感,第一次竞选时,包括DerekLam、Isaac Mizrahi、Tracy Reese、Charles Nolan 、Diane von Furstenberg(黛安·冯芙丝汀宝)等近20位纽约著名设计师以奥巴马夫妇为元素设计周边服饰,其中美国时装工会主席黛安·冯芙丝汀宝以奥巴马的名言为元素设计了一款手袋。这大概就是时尚圈从奥巴马夫妇那里得到的回报,使用他们的肖像,把主推的衣服让Michlle穿在身上,马上就能断货。

看,长得漂亮真是在哪行都能当饭吃。不止帅哥奥巴马尝到了这种甜头,美国人民在过去几十年间已经选出了两个来自好莱坞的政客,里根让世界记住他不止能做演员,施瓦辛格虽然在任加州州长期间民调颇差,但当初也是凭着熟面孔获得了选民的热烈支持。

最可怜的就是总统林肯了,幸亏他没有生在这个时代,不然,那满脸胡子的瘦小形象,真不知道上了电视会打几折。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