俏江南的主人终于走了
导语:导语:我们有理由怀疑,如果这事儿不被一场官司揭露出来,张女士可能还会完成她的政协生涯。

经济观察网 五岳散人/文 前几天曝出新闻,说是著名餐饮企业“俏江南”的一位创始人与其董事长张兰女士打官司。合作者之间打官司实在算不上新闻,算得上新闻的是法院找不到张兰女士 了,她的户口所在地派出所表示,早在九月份,张兰女士就注销了自己的户口。正在大家担心张兰女士是否无恙的时候,传来喜讯说张兰女士实际上是已经加入了外 国籍。

加入外国籍在目前也不能算什么新闻,根据一份调查显示,在我们这里的亿万富豪当中,至少有27%的人已经完成了移民,而47%的人打算或者正在移 民。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张兰女士发家的历史,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张女士从加拿大回国创业,经过这二十年左右的奋斗,已然成为餐饮行业的一个标杆。问题是在 于,当年她没有加入外国籍,倒是在现在挥别了中国人的身份,此事多少有些蹊跷。

这说明两个问题。首先,中国在最近的这二三十年当中,确实是赚钱的乐土。由于改革开放之后的高速发展,使得颇有一些人先富起来了。当年能够吸引张女 士回国创业的,说不定就是这种机会。而这种机会在某种程度上是别国很难复制的,我在国外的时候就明白,在这些发达国家里迅速积累财富不是不可能,但如果并 不掌握核心技术而只是进入门槛比较低的行业,平安过日子可能不难,发财则相对艰难。在最近这些年里,只有中国大陆适合某些企业迅速发迹。

其次,现在离开中国到底是为什么。这个道理很多人都会想到:安全感。老实说,在目前的中国很难给人以安全感,普通老百姓可能觉得有钱人比较安全,自 己因为各种社会保障不全的缘故比较焦虑,但有钱人的安全感更低。前段时间三一重工的梁稳根说过,自己的财产与生命都是国家的,党员的太太也比较漂亮。这话 看上去挺谄媚,实际上更像是一种恐惧的表达。任何做企业的人都知道,只有产权清晰才好做事,自己的产业怎么可能做这样的表述?这是恐惧某些众所周知的元 素,借着一种近乎谄媚的语言表达了出来。

张女士在这个节骨眼上转化了自己的国籍,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某些危机感,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的富豪们大多数都有着某些危机感。王跃文先生有言,在中 国后台硬的国企都把自己变成私企,而后台不够硬的私企都想把自己做成政治家。梁稳根那个级别的确实用自己的谄媚往政治家上靠了一下,做餐馆的张兰女士怕是 连靠的资格都没有,虽说她有个号称京城四少的儿子,以及著名演艺人士的儿媳。

说到往政治家上靠,张兰女士倒是也有另外一个身份:政协委员。目前她这个身份已然不保,这是因为此事报出来之后,大家就有个疑问:到底外国人能不能 入政协?论说政协的组成上确实没有外国人不行的条款,但就目前我们的认知来说,毕竟政协也算是问政的机构,外国人怎么也不好侧身其中,听着挺有外交部经常 说“干涉我国内政”的嫌疑。于是,在张兰女士注销自己的户口两个多月之后,当地政协接到了张女士的辞呈。

我们有理由怀疑,如果这事儿不被一场官司揭露出来,张女士可能还会完成她的政协生涯。我们更有理由怀疑,在我们的政协与人大当中,到底有多少外籍人 士替我们问政。上面说了,有27%的亿万富豪都已然移民,这些人正是我们政协、人大的主力军,而他们往往身份虽然转换,人还是在国内赚钱。要是统计一下他 们的直系亲属的外籍比例,恐怕谁都要后背一凉:这到底是中国还是联合国?

事情说到这个地步,往下的话我也就不多说了,只是面对精英的出走与问政者的身份,无法不感到一阵悲凉。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