鲶鱼360 搅动互联网
导语:360像鲶鱼一样搅动了百度以及互联网界。对于用户来说,很乐于见到双方活动筋骨展开竞争,在行业之外的更广泛领域,竞争将带来消费者福利的增长。看看百度的搜索结果质量,它确实是需要改变了。

经济观察报 丁科/文 百度在中国搜索市场占据绝对领先的份额。然而卧榻之侧,有“他人”装睡。现在,“他人”成为了有力的挑战者。

突然闯入的360打破了沉闷的市场格局。8月360发布了自己的搜索引擎,与百度核心业务硬碰硬。到了11月,360在搜索领域就已经有接近10%的市场份额。

此前,国内搜索市场的主要玩家有Google、腾讯和搜狗。在Google这个有力的竞争对手退出中国大陆后,百度过了一段相对安逸的时光。而其他两家,腾讯搜搜今年下半年负责人离职,部门被拆分。搜狗在边上捡漏,耐心等待时机。但它们在百度眼里都不足为惧,近乎垄断的态势让百度的搜索结果质量不如以往,而广告数量大为增加,一句话说就是百度的体验变差了。

360发起进攻的武器是360安全浏览器。浏览器是用户上网的入口,浏览器上内置搜索引擎,可将用户直接导入搜索服务中,通过页面广告来盈利。360安全浏览器是国内第二大浏览器,在百度的搜索流量中,近四分之一的用户使用它。而进入9月后360的占比急剧下降,最低只占1.43%,原因则是由于360浏览器这一“河流”流向的改道,它把原来导入百度的流量都导入了自己初生的搜索引擎中。

与百度相比,搜狗、腾讯以及Google都具有自己的浏览器,唯独百度在PC端没有可以匹配的浏产品。几年前,百度内部有人建议李彦宏做浏览器,但李彦宏并不看好,直到2010年浏览器产品才开始招人组队。这一战略布局上的失利导致了百度在此次战争中的被动,360迅速攻城略地。

这不是周鸿祎第一次与百度交手,周曾凭借倍受批评的3721在搜索上与百度有过交战,但其后退出搜索领域,一直对外宣称不做搜索。现在看来是忽悠大家、麻痹对手。周在重返搜索的过程中也投资了从百度离职创业做搜索方向的团队。360也曾试图通过战略投资进入搜狗,后来搜狗王小川说服张朝阳引入阿里的投资来抗衡360。可以说,周一直为他未竟的搜索事业努力准备。

周鸿祎心中想要吃下的份额是多少?他说这个数字是15%-20%,周认为有了这个份额,“垄断”就会被打破。在周鸿祎口中360不同于他人的打法是重视用户体验,它的搜索不会过度商业化,有些钱不赚,比如占搜索业务中收入占40%左右的医疗广告。

360一夜之间惊醒了百度。进入11月,百度在内部开始整风,李彦宏在内部会议上指出百度要“鼓励狼性,淘汰小资。”随着百度公司规模的扩大,管理层级的增多,以及占据绝对领先的市场份额,百度早期创业文化不可避免地稀释和消失,大公司官僚病让百度像恐龙一样,脚上踩到一个瓢,脑子得半天才反应过来。李彦宏心中涌出了危机感。

360像鲶鱼一样搅动了百度以及互联网界。对于用户来说,很乐于见到双方活动筋骨展开竞争,在行业之外的更广泛领域,竞争将带来消费者福利的增长。看看百度的搜索结果质量,它确实是需要改变了。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