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石岛湾核电站获准开工 中国核电产业重启
2012-12-12 14:04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种昂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石岛湾核电站成为了在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国内首个获准开工建设的核电项目。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国家核安全局12月4日颁布了《关于批准颁发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厂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建造许可证的通知》。由此,石岛湾核电站成为了在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国内首个获准开工建设的核电项目。

石岛湾核电站项目是全球第一座具有第四代核能系统安全特性的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也是“十二五”中国获批的第一个核电项目。该项目由华能集团、中核建和清华大学分别以47.5%、32.5%、20%的投资比例,共同建设、运营,一期工程建设1×20万千瓦级高温气冷堆核电机组,投资额约为30亿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核设施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国家核安全局审查了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厂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建造许可证申请文件,并对现场进行了检查。

经文件审查和现场检查,国家核安全局认为,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厂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的建造申请以及与核安全相关的活动满足核安全法规基本要求,已具备建造条件。由此,国家核安全局决定颁发《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厂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建造许可证》,并提出建造许可证条件。

12月3日,国家核安全局对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厂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核岛现场准备情况的监督检查表明,该工程目前已基本具备核岛基础浇注第一罐混凝土的条件。国家核安全局批准了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核岛基础浇注第一罐混凝土。不过,石岛湾核电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核电站何时正式开工,现在还没有定论。

石岛湾核电站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早在2005年,该项目就开始进行初步论证、选址,筹备时间长达7年。即将投建的石岛湾核电站,对于全球核电产业意义重大,它首次尝试将四代核电技术商业化,一旦示范项目成功,将来可在国内外进行推广复制。

2011年3月1日,筹备7年的山东荣成石岛湾核电站通过了国务院的审批,开工投建在即。可10天之后由日本9级大地震引发的福岛核事故,让该项目一度充满了未知数。

石岛湾核电站是中国“十二五”期间获批的第一个核电项目,这一项目的获准建设,意味着我国已重启核电产业。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