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社会 >
高密将大面积种植高粱 莫言小说场景将重现
2012-12-14 11:42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种昂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高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福生表示,作为文化旅游发展的一大重点,高密市将大面积种植红高粱。而这一想法也得到了莫言的认可。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在莫言的小说《红高粱》中,有着“一眼望不到边的红高粱”景象。可现实中高粱仅仅用作酿酒原料而鲜有人种。随着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高密正计划大面积种植高粱,小说中的场景将在高密重现。

事实上,当初在张艺谋拍摄《红高粱》时,高密已少有这种农作物,电影中高粱地的场景还是在开机半年前临时种上的。

目前,高粱主要被用于酿酒、制糖等领域。高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福生表示,作为文化旅游发展的一大重点,高密市将大面积种植红高粱。而这一想法也得到了莫言的认可。

高密市政府计划斥资1000万元种植万亩高粱。对此,范福生解释道,这1000万实际是用于对农民的补贴,对种植高粱的土地每亩地补贴1000元,而不是单纯的拿出1000万元去种植红高粱。

高密被称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扑灰年画之乡”和“中国扑灰年画保护基地”等,有着众多光环。而实际上,高密无山少水,自然旅游资源匮乏,原有的少许古迹在文革中破坏殆尽。按照旅游局局长王智剑的思路,未来高密将结合自身的优势,整合内部人文资源,着重发展休闲游、民俗游。旅游业可以与农业、工业等几乎任何产业相结合。

据悉,当地旅游部门正在针对莫言故居设计“莫言故居二日游”的线路。从莫言的作品入手,将虚幻引入现实,将给高密带来不可估量的价值。山东省旅游局已策划出“寻找你最喜欢的莫言小说中的文学地理场景微博互动方案”,引导网友把各自最欣赏的莫言小说中的文学地理场景描述出来,山东省旅游局将安排专业人员到高密东北乡比照拍摄展示。如果找不到场景,将进行规划建设使其复原。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