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顿也谈末日
导语:科学家和科幻作家们,无论是一“虚”还是一“实”,他们眼中都有末日,却都对12月21日的言说轻描淡写仿佛视而不见。

未命名

 

经济观察报 李黎/文 跟一个研究宇宙学的天体物理学家谈论世界末日,他会很和蔼地告诉你一堆关于“暗物质”“反物质”以及宇宙“大爆炸”让人类形成的“地球往事”。

只不过,当我们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的咖啡间里聊世界末日说时,中科院理论物理所研究员李淼的同事从另一个办公室端着茶盅走过来,听到我们的对话,转过头来很认真地告诉我们:“玛雅人没有骗人,如果你们有看新闻的话,墨西哥一带这些日子灾难不断,各种伤亡。玛雅人预言的灾难是在自家的地盘上,是人们自己想多了。”

他的同事走了之后,我们继续聊世界末日。李淼继续着他的暗物质和宇宙学:“现在我们猜测宇宙也有末日,因为宇宙学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猜测,现在猜测更有可能的是大撕裂,但是都没有肯定,因为我们对观测数据没有掌握很多,不能肯定灭亡的形式是什么……1998年以前我们认为宇宙会越来越小,这也有三种可能……宇宙一直膨胀下去,前景也是很黯淡的……”

结论即是他和刘慈欣所谈的末日都不是2012年的12月21日也不是12月22日,而是某个遥远得我们望不见的日子。关于之前有传闻说冬至那一日有可能会遭遇大面积停电或者太阳黑子爆发,李淼摇头说这都是胡说。“太阳的活动周期是11年,今年也许是11年周期,但是也许是2013年,并且太阳活动周期每11年也没出过什么事情,太阳正常的周期活跃一点一点事情也没有,黑子或者日冕活动剧烈,可能会影响地球上的通讯,但是影响没有那么剧烈。”

所以,科学家和科幻作家们,无论是一“虚”还是一“实”,他们眼中都有末日,却都对12月21日的言说轻描淡写仿佛视而不见。其实除了网络上各种详实的末日论解释,人们还可以看见从很久之前就开始的各种“辟谣”;美国航天局称2012年没有任何东西会撞上地球;墨西哥天文考古学家加林多教授甚至说玛雅人从未预言过世界末日,2012年12月21日只是历法里一个周期结束的日子;波士顿大学考古学家威廉·萨图尔诺说大家搞错了,玛雅天象表记录的天象和日历,其日期结束要7000多年之后……

即使NASA网站专门推出一个辟谣专区来解释为何2012年世界末日不会到来,仍无法阻止众人的焦虑。或者说,人们喜欢想末日问题,这样让生活的存在感更为清晰。拉丁美洲国家智利日前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大约四分之一的该国公民打算12月21日利用各种借口不去上班。另外,他们中间将近一半的人希望向雇主坦承自己十分迷信,当天不能工作。这个国家还有30%的员工请求在12月世界末日到来前提前预付他们工资。

李淼在谈到这种末日情结时说:“中国网民在网络上讨论这个比较热衷,美国人倒不太在乎,他们认为《2012》等末日片就是一部电影,看过就过去了。反而是在上世纪末的时候他们吵得比较凶,关于世界末日是1999年还是2000年或者2001年,结果2001年过去了还是什么事情都没有。”

他提到了牛顿的末日论。牛顿的2060年的预言起源于《圣经》旧约丹尼尔书中提到的3年半。3年半即1260天,牛顿将其解读成1260年,认为从某一年开始的1260年后,世俗世界将被终结,天国将开始。

牛顿从来没有指定某个年代,而2060字样的出现使得人们猜测法兰克王国的查理曼大帝被教皇加冕的那年即公元800年是牛顿心目中的起始年。李淼说:“从那一年起始的1260年之后就是2060 年,这一年将是世界末日。对于牛顿来说,在这1260年间,真正没有腐败的教会受到堕落的三位一体教会的打压。看来,牛顿远比当代媒体要乐观得多,他只是认为那一年将是大变化的开始,而这个变化可能就是和平时代的开始,或者说,真正的福音将被宣扬传播。”李淼赞同刘慈欣关于环保的看法。“比如节能问题我就并不支持。只要人类存在就一直在消耗能源,只能创造能源,节能没什么作用。如果你不用能源的话,你就懒得开发能源,那我们就永远是烧煤和烧石油。”但至于说太空移民?“我认为在两三百年内都不可能实现的,离我们最近的恒星哪怕以光速飞行都要飞行四年多,而且地球上有超过70亿的人口呢!”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