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零售业的末日来了?
2012-12-21 10:17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陈岳峰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电商近两年来的异常凶猛,使传统零售似乎只有招架之功。不过不要忘了,当年,本土零售企业也被外资企业挤压得似乎到了末日。

经济观察网 陈岳峰/文 银泰网CEO廖斌在2012APEC中小企业峰会上的一席话激起轩然大波,他说:传统零售业的世界末日即将来临。

传统零售今年的确不太景气。不过,用“末日”一词来形容尚是首次。

任何一种新模式的出现,必然会对现有模式造成冲击。十多年前,当连锁经营在零售业迅速发展时,传统商业同样经历了一次涅槃般的重生。电商近两年来的异常凶猛,使传统零售似乎只有招架之功。不过不要忘了,当年,本土零售企业也被外资企业挤压得似乎到了末日。

因此,当大部分人在为电商欢呼雀跃,乃至抛出传统零售已经末路的惊人观点时,谁又冷静去思考过电商表面的繁荣下掩盖的危机?这与前些年传统零售业日子滋润时的场景,是否有点如出一辙的感觉?

毫无疑问,电商已经成为零售格局中很重要的一极,但绝不是替代性的。电商充斥着大量的消费欺诈、假货水货,饱受诟病,传统零售企业在经营能力、信誉水平、口碑及对优质供应商的把控上,都有自身优势。

所以,谁又敢断言,电商暂时的胜利,就一定是传统零售渠道的失败?廖斌在说完末日论后的一句话还是非常有道理的:如果零售业不做任何调整和改变,接下来就会面临崩塌。但这也可以说是句废话,谁会一直不做任何调整和改变,坐以待毙呢?

街上没人不等于没人逛街――这是淘宝网霸气十足的广告。淘宝想表明的是:消费者都在网上逛街。但街上没人真不等于都在网上逛街。电商很重要,但还不至于彻底决定我们的生活。看看北京华冠购物中心在郊区搞个40小时不打烊,单店销售轻松就破亿,或许大家能有些许感受:传统零售业与电商的消费者虽然有重合,但却还有更多差异化。

当然,传统零售面临的挑战是多重的甚至是空前的。租金上涨、消费疲软、新渠道挤压,此外城市生活节奏加快、交通的拥堵、消费娱乐趋向的变化,使消费者对传统零售渠道购物的娱乐化功能消弱,而便捷性需求增强。未来,传统零售业将向便捷化、网络化转变。

这一点,成功打造了中国首家未来超市的安徽乐城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卫的判断更为精准:传统零售企业必须缩短与消费者的距离,结合电商扩充自身的平台。实体店更要在品类和经营方式上做重大调整。比如未来超市要向“鲜、活、特、服”上转型。即生鲜商品的强化和超市餐饮化,宠物、园艺市场的个性需求,特色商品和独家经营的资源垄断,提供送货、干洗、彩扩、家政、杂志等功能服务的套餐,与电商合而有道,让实体店华丽转身。

因此,电商也好,实体零售也罢,未来各有各的活法。沃尔玛中国区CEO福澜的观就显得更为客观,他说:电商确实凶猛,但中国消费者一样喜欢到实体店购物,传统零售商要做的就是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有电商渠道,也有实体店。事实上,传统零售商已经很清醒地正视着电商的威胁,他们不是在等死,他们一样在创新! 至于未来究竟是谁的末日,且再看吧。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